習俗百科/家有喪事神明放假!遮神儀式表示尊重

家有喪事時會先以紅布或米篩將神像、祖先牌位遮蓋住。(圖/翻攝自鬼。面書粉專)
家有喪事時會先以紅布或米篩將神像、祖先牌位遮蓋住。(圖/翻攝自鬼。面書粉專)

文 / 保庇NOW

台灣的喪葬文化有許多習俗,過去因為觀念和生活、社會結構關係,家屬多將往生者的靈堂設於家中,因此有許多習俗和禁忌多跟家中環境息息相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遮神儀式示意圖。(圖/翻攝自鬼。面書粉專)

過去,家家戶戶正廳幾乎都設有神明廳,安放神明金身和祖先牌位,日夜供奉家神和祖先。若家中有人往生,確認斷氣後家人會為其沐浴、更衣,並將往生者移至正廳臨時搭設的床鋪上。但習俗上相當忌諱讓神明和祖先看到往生者遺體,認為這是相當不敬的行為,所以為表示尊重,在搬移遺體時,會先以米篩或紅紙遮擋神像、祖先牌位,此就稱為「遮神」。

遮神不只有遮搬移遺體的時間,要一直遮到往生者大殮入棺後,才可以將米篩、紅紙撤除。遮神前,家人記得先上香稟告神明和祖先,告知祂們家中哪位成員於什麼時候往生,以及什麼時候將舉辦告別式、出殯,在這個期間,將暫停早晚供香,請神明、祖先們體諒,待圓滿送往生者走完最後一程後,始可恢復早晚供香。

但有些狀況不需遮神,例如往生者不在家中斷氣,遺體也沒有移回家中;或是,靈堂設於家中,但遺體放置於殯儀館;最後,若家中成員並不介意神明、祖先是否會看到時,也可省略遮神儀式。遮神儀式的初衷源於大家尊重神明,以及體貼往生者可以不用顧忌神明、祖先的目光,得以好好休息,只是隨著家中設神明廳的比例降低,遮神儀式也就越來越少被看到了。(編輯:連宜方)

資料提供:

〈關於遮神〉(阿部的殯葬筆記本,2014年4月)

臺北市殯葬管理處-喪禮觀念釋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