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正確用到藥物」是關鍵 避免急性惡化的風險

▲彰基胸腔內科COPD照護團隊經歷2次國際臨床照護計畫認證。(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1.29)
▲彰基胸腔內科COPD照護團隊經歷2次國際臨床照護計畫認證。(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1.29)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為降低心臟血管疾病及肺阻塞,可能造成的急性呼吸衰竭之風險,彰化基督教醫院特別推出心臟內科與胸腔內科「共病跨科治療」,提供民眾最完整的健康照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彰化基督教醫院推出心臟內科與胸腔內科「共病跨科治療」。(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1.29)

彰基醫療長林慶雄醫師、心臟血管內科主任陳清埤醫師及彰基胸腔內科主任林聖皓醫師等,共同呼籲40歲以上抽菸者、職業暴露(暴露在粉塵、油煙、化學物質的環境)及65歲以上的長者或是有咳嗽、咳痰、呼吸困難、喘都應定期做胸部的X光、肺功能的檢查,才能夠達到早期篩檢、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目的。

73歲陳伯伯,菸齡長達30年且同時有高血壓,每日一包菸,某日因持續出現胸悶、喘、咳症狀,甚至洗澡揀起掉在地上的肥皂就會喘,經心臟內科檢查發現有三條與心臟相接的血管阻塞,醫師擔憂恐引發中風、心肌梗塞等併發症,即刻安排心導管治療後,心臟問題已獲得改善。


▲彰基醫療團隊為現場民眾進行肺阻塞早期篩檢。(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1.29)

陳伯伯治療後仍持續有喘、咳症狀,醫師高度懷疑是否有肺部問題,轉診至胸腔內科檢查後,才發現竟是中重度肺阻塞惹禍;所幸,彰化基督教醫院擁有完善的心臟內科與胸腔內科轉診系統,及時輔導陳伯伯戒菸並投以藥物治療,目前「肺」、「心」病情已受到控制,已能四處趴趴走。




▲彰基「共病跨科治療」,提供民眾最完整的健康照護。(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1.29)

林慶雄指出,心臟血管疾病與肺阻塞雖然分別屬於兩個不同的疾病,但「吸菸」卻是共同的危險因子,且常同時伴隨「活動時容易喘、夜間容易咳嗽、晚上會有陣發性呼吸困難」等症狀。心臟血管疾病與肺阻塞除了診斷上容易混淆及延遲外,彼此間容易相互影響而加重疾病症狀,以心衰竭為例,甚至會讓因急性惡化而導致呼吸衰竭及死亡的風險增加兩至三成。

陳清埤說,常見的高血壓、心臟衰竭、中風、冠狀動脈疾病等心臟血管疾病會增加近2倍肺阻塞風險,其中患有心臟衰竭的患者,罹患肺阻塞的風險更是沒有心臟問題者的近8倍。慢性病和肺阻塞具有相同的發炎反應,而吸菸是引起這兩個疾病的共同危險因子。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吸菸會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未滿20歲不得吸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