癢癢癢!皮膚癢到快抓狂?醫:清潔成分是關鍵!

生活中心 / 綜合報導

癢癢癢!日常各種皮膚搔癢,癢起來真是要人命!尤其在皮膚科門診當中,病人最常會抱怨的症狀就是皮膚癢,許多民眾表示乳液跟藥膏明明都有擦,皮膚癢感卻還是反覆發作,實在感到非常困擾,皮膚科柯適中醫師指出,其實做好保濕工作只做對了一半,另外一半也很重要,那就是潔膚用品的選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柯適中醫師說,皮膚搔癢不分年紀跟季節,小至嬰幼兒的尿布疹,大至成人的濕疹、蕁麻疹、牛皮癬、私密部位搔癢等,皮膚搔癢是很常見的症狀,雖然有許多病患表示自己明明有擦乳液或藥品,癢感還是沒有停下來,醫師問診後才發現,病患潔膚用品的選擇佔很大的因素,過度洗掉皮膚的天然屏障保護油脂,把皮脂洗掉之後,會導致皮膚容易敏感,進而引起過敏現象,某些成分相對也更容易造成皮膚過敏,讓皮膚搔癢的症狀嚴重惡化,想要舒緩搔癢,應從「清潔」開始對症下藥,除了避免使用特定成分的清潔品,也應選擇溫和可以舒緩癢感成分的潔膚用品,洗澡也要注意水溫,避免高溫熱水對皮膚過度刺激。

螢幕快照 2019-11-27 下午12.19.32 ▲柯適中醫師說,皮膚搔癢不分年紀跟季節(圖/翻攝自youtube)

目前市面上已有販售緩解搔癢的潔膚用品,可以從清潔開始緩解搔癢不適感,避免搔癢循環而傷害肌膚,像是含有「松木焦油」的松木舒敏凝膠,這種含有以松木提煉成松焦油成分的松木舒敏凝膠在澳洲相當常見,而且廣受許多醫生推薦,其中1.6%濃度的松焦油含量為最佳止癢與抗發炎的比例,再搭配高效保濕甘油成分,就能在清潔過程中達到「止癢」+「保濕」的效果,因此許多有搔癢狀況的病患,都會到藥局購買使用。使用時可先將松木舒敏凝膠塗在患部上敷個幾分鐘,再用清水沖洗,無須再使用其他肥皂等潔膚用品,最後用乾淨毛巾輕輕拍乾,後續再進行加強保濕工作即可。因為凝膠劑型不易滴落,使用上相當方便,甚至可以用在頭皮上,靜置2~3分鐘,等待的同時也可同時進行刷牙、沐浴,之後再按摩沖洗即可。

未命名 ▲這種墨綠色的松焦油,聞起來有濃濃的植物味道,加水稀釋時,會變成溫和的松香,有種森林浴的感覺,對於舒緩搔癢特別有感(圖/資料照片)

這種墨綠色的松焦油,聞起來有濃濃的植物味道,加水稀釋時,會變成溫和的松香,有種森林浴的感覺,對於舒緩搔癢特別有感,因此早在上千年前,就被用於緩解各種皮膚問題。醫生提醒,除了正確做好日常皮膚保濕、避免使用容易刺激皮膚的清潔用品外,萬一皮膚已經出現搔癢症狀,也可以利用松木舒敏凝膠作為日常清潔,快速舒緩癢感,也應同時向醫生諮詢,找出皮膚搔癢主因,才能真正杜絕搔癢惡性循環,成功抗癢。

※使用前請詳見說明書、警語及注意事項

衛部藥輸字第026248號 北市衛藥廣字第108110189號

欲了解更多Pinetarsol松木舒敏凝膠資訊請參考:http://bit.ly/39mQ9x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