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觸底反彈?中國11月製造業PMI創8個月新高重回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中國統計局公布 11 月製造業 PMI 達 50.2%,預期 49.5%,較 10 月份上升 0.9 個百點,創下 8 個月新高,並重新回到擴張區間,也為今年次高水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資料來源:中國統計局
資料來源: 中國統計局
從企業規模看,大型企業 PMI 為 50.9%,比上個月上升 1 個百分點;中型企業 PMI 為 49.5%,比上個月上揚 0.5 個百分點;小型企業 PMI 為 49.4%,比上個月上升 1.5 個百分點。

從 13 個分項指數看,與前一個月相比,生產、新訂單、新出口訂單、採購量、進口、原材料庫存、供應商配送時間和生產經營活動預期等指數均呈現走揚,漲幅介於 0.4~2.9 個百分點之間

至於,產成品庫存、購進價格、出廠價格等指數則持續下滑,降幅介於 0.3~1.4 個百分點之間。值得留意的是,出廠價格指數持續下滑,對於 11 月份 PPI 恐形成不利影響。在不計豬肉等食品價格的影響下,中國仍有通縮的壓力。

專家表示,11 月份 PMI 指數出現較為明顯的回升,重新回到臨界點之上,顯示在政府投入各項刺激政策,如減稅降費、擴大基建支出、放寬專項債使用,及 LPR 持續下滑等,已漸漸出現成效。

而 11 月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 54.4%,預期 53.1%,同創 8 個月來新高,較前一個月上升 1.6 個百分點,為今年第三高。

資
資料來源: 中國統計局
10 個分項指數中全數走揚,如新訂單、投入品價格、銷售價格、從業人員、新出口訂單、存貨、業務活動預期等等,漲幅介於 0.3~2.4 個百份點,其中,新訂單、銷售價格兩指數重回擴張區間。只有從業人員、新出口訂單、在手訂單、存貨等仍處於衰退區間。

分析師指出非製造業在供需回溫的帶動下,企業信心已有所增強,對未來市場預期趨於樂觀。未來政府政策仍然要持續著力於擴大內需,並使相關政策能落實,鞏固經濟出現止跌的契機。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指出,11 月製造業和非製造業 PMI 有所回升,略為舒緩第四季經濟下滑的壓力。但整體來看仍不能太過樂觀,市場需求仍有機會再走弱,PMI 回升的趨勢是否能夠延續仍要後續觀察。政府反週期穩增長政策仍需要持續進行,重點在降低製造企業經營成本,持續促進企業生產預期改善。

2019 年 11 月份中國綜合 PMI 產出指數為 53.7%,預期 53.1%,比前一個月上升 1.7 個百分點。

資料來源:中國統計局
資料來源: 中國統計局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