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貨公司體諒「員工經期」被罵 「這是職場性騷擾」

▲二階堂富美在片中常被超大月經醬玩偶重壓。(圖/水元素)
▲二階堂富美在片中常被超大月經醬玩偶重壓。(圖/水元素)

記者陳雅蘭 / 台北報導

日片《每個月來訪一次的月經醬》在日本熱映中,電影、原著與日本百貨共同推出活動,在百貨設立貼近女性日常生理週期的全新區域「MICHIKAKE」,並結合月經預測APP、配合女性的生理週期「憂鬱期」、「閃耀期」、「焦慮期」、「沉重期」等四區,考量女性特有的深層身心靈煩惱,開發以往百貨公司未曾架設的專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該賣場設立當天配合特色,以尊重店員的意願為前提,實驗性的導入「月經醬胸章」,主動出示自己是否正為生理期,目的是活化公司內部對女性生理期觀感的討論。賣場開設前亦與知名的擬人化漫畫「月經醬」合作,推出原創的免費線上漫畫,漫畫內容是實際訪問百貨內部員工針對「月經醬胸章」的想法而製成。

水元素提供:《每個月來訪一次的月經醬》 劇照-二階堂富美憑藉此片入圍日刊體育電影大獎最佳女主角 ▲二階堂富美憑藉此片入圍日刊體育電影大獎最佳女主角。(圖/水元素)

活動推出後引發網路討論,反對聲浪和客訴大量湧入,Twitter上相關討論串的按讚數甚至高達10萬以上,有網友批評「這是公司職場霸凌加性騷擾」、「表面上說不強制,公司推出的政策怎麼可能不配合?」、「為什麼要逼店員公開張揚自己的隱私」,新聞節目更以專題報導此現象,雖然網友也有正面聲音,認為「日本對公開談論生理期的態度太保守了,這是好現象」,但百貨為了止住網路輿論,目前已緊急收回胸章。

本片由二階堂富美、伊藤沙莉主演,女主角片中飾演為生理痛所苦的上班族,因劇情需要必須長時間背著又大又重的「月經醬」演戲,二階堂富美表示:「那個玩偶裝實際上很大,相當有壓迫感,不過在視覺上成功呈現出月經的沉重,我覺得效果還不錯,快拍完想到要跟它告別時,其實有點寂寞。」《每個月來訪一次的月經醬》12月13日在台上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