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不純潔?日本妹絕對不能碰觸的四大禁忌

日本傳統社會認為女性帶有「不潔」的形象,即使現今女性意識抬頭,抗議不合理的女性限制,然而,有些寺廟、職業至今仍是禁止女性參加、擔任的。(Shutterstock)
日本傳統社會認為女性帶有「不潔」的形象,即使現今女性意識抬頭,抗議不合理的女性限制,然而,有些寺廟、職業至今仍是禁止女性參加、擔任的。(Shutterstock)

英文中國郵報 / 綜合報導

日本保留了許多珍貴的文化傳統,不論是百年神社、祭典、美食、運動等等都有其自古流傳下來的神聖儀式。日本傳統社會認為女性帶有「不潔」的形象,即使現今女性意識抬頭,抗議不合理的女性限制,然而,有些寺廟、職業至今仍是禁止女性參加、擔任的。以下整理四項禁止女性參與的傳統、禁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一:女性禁止進入宗教聖地「大峰山寺」

位於日本奈良縣南部的大峰山2004年被列為世界遺產,是日本百大著名山岳之一。若你是女性想攀登這座神聖山岳的話就要注意了。大峰山在過去是一條朝聖之路,傳統上認為女性會「蠱惑」朝聖的男性使他們分心,因此嚴格禁止女性進入,事實上緬甸、印度和希臘境內也同樣有宗教朝聖場所禁止女性踏入。大峰山現今已開放部分地區讓女性攀登,然而其中的「八經岳」入口設有斗大的標誌寫著「女性結界」,至今仍禁止女性進入山頂的大峰山寺。

「八經岳」入口設有斗大的標誌寫著「女性結界」,至今仍禁止女性進入山頂的大峰山寺。(IG: ito8888) 「八經岳」入口設有斗大的標誌寫著「女性結界」,至今仍禁止女性進入山頂的大峰山寺。(IG: ito8888)

第二:禁止進入相撲舞台參與比賽、儀式

流傳數千年的相撲運動被稱為「日本國技」,其規則與禁忌繁多,其中一項是「女性禁止登上土俵」。土俵是相撲比賽時的圓形黏土擂台,被視為神聖的地方,而女性被認為「不純潔」會汙染土俵,因此自古以來職業相撲競賽禁止女性參與。事實上,女性仍然能夠參與相撲運動,自18世紀以來就有女性業餘相撲競賽「onnazumo」,發展至今日本各年齡層女性都能夠參加這一項業餘競賽,但仍然無法進入到男性專屬的職業相撲殿堂。

流傳數千年的相撲運動被稱為「日本國技」,其規則與禁忌繁多,其中一項包括「女性禁止登上土俵」。(Shutterstock) 流傳數千年的相撲運動被稱為「日本國技」,其規則與禁忌繁多,其中一項包括「女性禁止登上土俵」。(Shutterstock)

第三:膠囊旅館禁止女性入住

便宜又方便的膠囊旅館是不少人前往日本住宿的第一首選。 但女性若要前往日本要注意,若你是到當地臨時尋找膠囊旅館入住,有99%機率會被回絕。SORANEWS24報導,大部分日本膠囊旅館禁止女性入住,尤其在鄉下地區就更不用說了。一開始膠囊旅館是提供給下班後喝酒無法回家的男性,但其實也有部分膠囊旅館體諒因為工作時數長,而錯過末班車回家的女性,提供女性樓層,但為數不多。

便宜又方便的膠囊旅館是不少人前往日本住宿的第一首選。(Shutterstock) 便宜又方便的膠囊旅館是不少人前往日本住宿的第一首選。(Shutterstock)

第四:禁止成為壽司師傅

雖然在某些餐廳仍然可以看到女性壽司師傅的身影,但絕大多數的壽司師傅仍為男性。被稱為日本「壽司之神」的米其林三星主廚小野二郎曾告訴華爾街日報,女性不能成為壽司師傅因為他們有經期,女性的味覺會在月經期間受到影響,進而使壽司的品質不穩定。

雖然在某些餐廳仍然可以看到女性壽司師傅的身影,但絕大多數的壽司師傅仍為男性。(Shutterstock) 雖然在某些餐廳仍然可以看到女性壽司師傅的身影,但絕大多數的壽司師傅仍為男性。(Shutterstock)

雖然日本有些女性禁忌看似不太合理,但每個文化有其歷史脈絡與傳統。旅客到訪異國時對於其文化保持開放的態度並尊重,會有更多意想不到的收穫與體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