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遭紅色滲透!澳洲斥資18億成立專案小組反共諜

▲澳洲與中國因南海議題、干預內政而日趨緊張。(圖/翻攝自《澳大利亞廣播公司》( ABC News ))
▲澳洲與中國因南海議題、干預內政而日趨緊張。(圖/翻攝自《澳大利亞廣播公司》( ABC News ))

國際中心林孝萱 / 綜合報導

澳洲政府於週一( 2 )宣布將斥資 8800 萬澳元(約新台幣 18 億元)於澳洲情報組織( ASIO )下成立高級情報專案小組, 針對外國勢力展開反間諜研究及相關調查。澳洲總理莫里森並沒有於聲明中提及特定「外國勢力」但鑑於近日自稱中國特工的王立強於澳洲投誠,外界認為這與中國在澳洲國內勢力擴張有很大的關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澳大利亞廣播公司》( ABC News )於報導中指出,澳洲政府對於中國間諜在國內的活動有所警覺,該國內政部計畫提供更多資源給安全組織以利其運作。據澳媒報導,高級情報專案小組的建立不需要經由澳洲國會決議即可成立,該小組將會由 ASIO 的官員領導一組聯邦警察的調查員和安全機構的特工,調查任何企圖破壞國家利益、安全的行動。

數年前,中國移民至澳洲的人口數開始超過歐洲移民,中文成為澳洲的第二大語言,澳洲內部開始擔憂其將帶來的人口結構變化及背後的隱憂。甚至早在 2017 年即有澳洲媒體報導國情官員指控中國是「外國勢力」滲透澳洲內政、外交最多的國家。

《澳大利亞廣播公司》表示,種種跡象顯示,中國間諜確實活躍於澳洲。今年 5 月澳洲舉行大選,期間國會、政黨屢遭到來自境外的大規模網路攻擊,引發國內對於外國干預選舉的疑慮。事後經過 ASIO 調查,安全機構確信網路攻擊背後的操縱者為北京政府,然而當時礙於兩國經貿合作並未公開。面對此指控,中國政府則多次發言否認。

王立強 ▲王立強向媒體揭露中國大陸當局對澳洲內政介入。(圖/翻攝自澳洲《世紀報》)

除了政府遭到網路攻擊,澳洲政府也開始擔憂「內賊」,「投誠」的中共特工王立強指出,於今年 3 月死於墨爾本的趙波( Bo Zhao )於生前曾接觸過陳姓商人,並且對方試圖資助趙波投入澳洲國會選舉。

此外,據《 BBC 》報導,澳洲華裔自由黨眾議員同時也是香港移民的廖嬋娥於今年 9 月被揭露與中國統戰滲透華僑的組織有關,該統戰組織負責促進中國共產黨的在海內外的聯絡工作,招募海外華人加入組織。

▲澳洲自由黨眾議員廖嬋娥被指控為中共發言人。(圖/翻攝自《衛報》)

在教育界,北京贊助多所大學數千萬美元成立「孔夫子學院」造成外界疑慮,此外,去年國立澳洲大學( ANU )遭到大規模網路攻擊,大批教職員與學生的個人資料外洩,使得當局不得不正視高等教育遭到滲透的危機,後澳洲政府於 8 月緊急成立專案小組對抗外國勢力干預大學事務。

面對中國在南海擴張的勢力,以及花費鉅資拉攏太平洋小島國家,澳洲總理在今年中多次公開呼籲太平洋地區、東南亞國家,包括越南,抵禦北京當局的介入。該專案小組反映除了證實澳洲國內存在的外國勢力,同時也表現出中、澳兩國在太平洋地區的角力和兩者日趨緊張的關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