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德萬龍宮 二王公的七星劍就是要自己選

仁德萬龍宮內殿。(圖/翻攝自清香.文化.仁德萬龍宮粉專)
仁德萬龍宮內殿。(圖/翻攝自清香.文化.仁德萬龍宮粉專)

文 / 保碧NOW

萬龍宮位於台南仁德,主祀二府千歲,但當地信眾多稱之為二王公。相傳二王公的祖廟位於四川成都玉壘山,明末清初,二王公因不願見到異族蹂躪大明江山,遂自行顯靈焚毀廟宇,並由李姓先民帶著香火渡過黑水溝來台濟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二王公來到台灣後有很長一段時間都沒有金身,直到日治大正年間,二王公降駕,要信眾為自己與在三鯤鯓上岸的兄弟大聖爺塑金身,並現身給雕刻師傅瞭解外觀,從此時二王公才有了金身。

仁德萬龍宮內殿。(圖/翻攝自清香.文化.仁德萬龍宮粉專)

二王公的建廟也是近代的事,民國64年,信眾為了有一個永久性的祭拜場所,乃集資建了「二王壇」,是萬龍宮的前身。民國66年,二府千歲降駕指示自己受玉帝冊封為「代天七巡王爺」,信眾與有榮焉,因而倡議建廟,經過多次討論後選地現址建廟,直到民國73年完工並命名為萬龍宮,民國74年入火安座。

二府千歲有過一段神奇的故事:二戰結束後,二王公向信眾表示自己需要一支七星劍,但只要舊的而不要新的。一開始信眾拿了一支其他神明不用的七星劍給二王公,但是被二王公拒絕。二王公要信眾到台南市內的某間佛具店尋找,但佛具店老闆表示店內只有新劍而無舊劍。信眾回去稟告二王公,但二王公表示那間店一定有。

如此來回數次,卻無法找到二王公要的七星劍,佛具店老闆也感到有點不耐煩,因為要找「舊的」七星劍本身就是個難題。而就在信徒的堅持下,佛具店老闆終於在店的最深處找到一個舊的木櫃,發現裡面有一支長滿鐵銹的劍。精信徒帶回請示二王公後,終於確定這就是二王公要的舊劍。信徒將這支劍拿去磨光,但材質實在太硬只能將劍清洗乾淨。為了符合七星劍的規格,必須在劍身上鑽七個孔,但劍的的材質實在太硬,過程竟損毀了三支鑽頭才完成。

二王公為了尋找適合的兵器而堅持,雖然過程有些波折,卻也顯現出二王公的靈驗,因為二王公說有劍就是有劍,在信仰的支持下,最終有了圓滿的結果。(編輯:黃彥昇)

資料參考:

簡辰全等,《南瀛神明傳說誌》,台南縣政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