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堵紅色滲透!紐西蘭禁止海外政治獻金影響明年大選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與中國共產黨高層李克強。(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與中國共產黨高層李克強。(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林孝萱 / 綜合報導

紐西蘭將於明 2020 年舉辦國會大選,紐國國會於昨日( 3 )推動新立法,法案內容將禁止海外捐款給政客,並且立法下修對政黨及候選人的外國政治獻金金額,防堵外國勢力介入紐西蘭即將到來的選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合《每日電訊報》及《紐西蘭先驅報》報導,紐國國會於週二通過新法案,將外國捐款的上限從 1,500 元下修至 50 元紐幣(約 1000 元台幣)其中,「外國」條件適用於居住在紐西蘭境外,沒有投票資格、不具有紐西蘭公民身份的人,以及於總部位於海外的非法人公司。

同時,該法案將對「假新聞廣告」做出處置,法規要求任何媒體上的選舉廣告應該公開資助者的姓名、電話及地址,以確保閱聽眾了解訊息背後的提供者。該法案的目的是為了防止外國勢力資助特定選舉人散播竟選文宣,滲透國會、政府部門。

▲紐西蘭司法部長(左)與總理(右)(圖/翻攝自 Twitter@AndrewLittle )

近幾年澳洲政府透過國會立法及增設情報部門防堵外國勢力介入內政。澳洲政府官員曾多次指出,中國是外國勢力當中最主要的一方,而澳洲的鄰居紐西蘭國內也面臨到相同的問題,去年紐國最大反對黨紐西蘭國家黨( National Party )的領袖被指控,試圖隱瞞一筆來自中國商人 10 萬紐幣(約台幣 200 萬元)的捐款。

事後雖然國家黨黨魁公開否認該項指控,但此案仍引起紐國對外國勢力日益增長的擔憂。司法部長利特爾( Andrew Little )日前發布聲明表示,外力的介入有許多形式,包括資助黨派、參選人,而外國人干預選舉是國際社會上日益嚴重的議題,紐西蘭也無法避免遭受到外力干擾。

利特爾強調,紐國政府必須保護選舉的完整性,努力排除外國資金改變選舉結果的潛在風險。並且透過調查委員會,讓政治獻金的走向透明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