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汽車零組件關稅圖利車廠?財長盼回饋在價格及員工權益

▲財政部長蘇建榮。(圖/記者顏真真攝,2019.6.5)
▲財政部長蘇建榮。(圖/記者顏真真攝,2019.6.5)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在進口車大軍壓境下,台灣國產車業者面臨寒冬,立法院財委會今(4)日審查有關9項汽車關鍵零組件關稅調降議案,根據財政部估算,汽車零組件降稅稅損新台幣逾13億元,但因同步提升國產車的競爭力,最後稅收反淨增加200萬,財政部長蘇建榮也希望降稅所帶來的利益,可以反映在價格和員工權益,不要只是股東和老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產車市占率衰退,今年8月首次低於進口車,經濟部建議應調降汽車關鍵零組件進口關稅,提高國產車的競爭力,而原本預期法案可能來不及在這會期完成三讀,但國產車業者四處陳情,立法院財委會今日也排入議程。

根據財政部及經濟部的報告,國內汽車產業鏈大,2018年總產值達到新台幣6千億,直接雇用勞工人數達10萬人,相關產業就業總人口更高達30萬人,即便台灣國內汽車內銷市場每年約44萬輛,但近年在民眾對車型喜好轉變下,國產車市占率連年下降,從2010年的77%下降至去年的54.7%。今年8月市占率更跌破5成,僅45.3%,首見國產車市占低於進口車的情況。

根據財政部評估9項汽車關鍵零組件進口降稅,稅損逾13.26億元,但降稅後可帶動上游供應鏈以及下游銷售與維修服務發展,稅收又可增加新台幣13.28億,因此稅收淨增加新台幣200萬元。

財政部長蘇建榮也表示,目前為止,這9項都是國內沒有產製的,像是引擎國內就沒產製,對汽車製造業者和國產車業者,如果調降也可以降低他們的成本,但還是一個原則,政府希望可以反映在員工的薪資上或回饋給消費者,反映在市價上,不要將利益留在車廠內或是只有股東得利。

多位朝野立委也建議,經濟部應要求車廠允諾降稅後要實際反映在汽車售價和員工福利上,經濟部次長王美花說將盡快與車廠協商,但業者亦曾指出,降稅後不一定回饋在汽車售價上,也可能是提升汽車安全配備。勞動部長許銘春則表示,勞動部支持勞工權益保障措施,也要求降稅獲得利潤要回饋給勞工,包括加薪和福利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