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參院通過美日貿易協定 預定2020年1月上路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日貿易協定的承認案,週三 (4 日) 於日本參議院院會,在執政黨等多數贊成下表決通過,該協定預定於 2020 年 1 月正式生效。此外,為電子交易等訂定規則的數位貿易協定的承認案,也同樣在會中表決通過。然而受到日本高度重視的汽車關稅問題,則仍待未來兩國間的談判結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隨著美日貿易協定的生效,未來進口到日本的美國牛肉,在關稅方面將調降至 TPP 跨太平洋夥伴協定參加國們的相同水準。而其他日本出口到美國的工具機等貨物關稅,也都將廢除。

在具體方面,日本的進口美牛,關稅將由目前的 38.5% 進行階段性調降,在 2033 年度將降至 9%。美產豬肉的廉價部位,目前每公斤 482 日圓的關稅,也會在 2027 年度時調降至每公斤 50 日圓;而高價部位目前 4.3% 的關稅,則會在 2027 年度時廢除。美產葡萄酒在目前需開徵 15% 或每公升 125 日圓的關稅,也將階段性調降,並於協定生效後的第 7 年時廢除。

在工具機方面,日本出口到美國的切削機,其 4.2% 的關稅將在協定上路後的第 2 年時廢除。空調零件的 1.4% 關稅,燃料電池的 2.7% 關稅,還有眼鏡及太陽眼鏡的 2-2.5% 關稅,則會在協定生效後廢除。

經日本政府試算,在協定生效後,將為日本 GDP 帶來 0.8% 的成長。若以日本 2018 年度的 GDP 來作試算,相當於 4 兆日圓。而在就業方面,也將創造約 28 萬個工作機會。不過上述試算都是以汽車及汽車零件關稅的廢除為前提。

另外在美日數位貿易協定方面,兩國原則上同意,禁止政府要求企業披露技術及加密資訊。原則上禁止披露的,還包括企業利用 AI 人工智慧等技術的演算法。而相關規則的制定,也是希望藉由美日數位貿易協定的示範效果,來對中國政府進行牽制。因為中國政府在企業的數據管理上,具有強大的影響力。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