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言學習歷程檔案不利弱勢生 蔡英文:要求教育部協助

▲蔡英文總統回應蘭嶼核廢料的問題。(圖/記者林調遜攝)
▲蔡英文總統回應蘭嶼核廢料的問題。(圖/記者林調遜攝)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從今(4)日開始,連續3天邀請2020總統候選人參與「青聽我們說-2020總統大選青年論壇」,並由《NOWnews今日新聞》獨家直播,第1場論壇由總統蔡英文首先登場,在開放現場提問的環節有青年指出,新上路的108課綱在高中升大學端將包含學習歷程檔案審查,對於缺乏資源的弱勢學生來說準備不易,蔡英文也承認,學習歷程檔案對於學習環境不佳的學生來說相對弱勢,會要求教育部專案處理,協助弱勢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總統大選青年論壇今晚登場,蔡英文被現場青年問到,高中學習歷程檔案對於學生來說是不小的壓力來源,但對於經濟、資源弱勢的學生來說,在學習歷程上相對缺乏,而學習歷程檔案又佔了50%以上的升學錄取成績,詢問蔡英文的看法。

蔡英文坦言,這個問題自己聽說過也考慮過,確實對身處的環境較佳或是較容易取得資源的學生來說,在學習過程中佔有優勢,對於弱勢者,我們必須提出完整的協助規劃,因此針對108課綱學習歷程檔案對於弱勢學生不利的狀況,會請教育部專案處理,由專業人員在每個學校協助弱勢學子,讓他們在未來教育的選擇上不會因為家庭或弱勢因素而受限。

另外,蔡英文表示,將來在升學的審查過程中,也會特別考慮弱勢生的學習環境與面臨的困境,不會在齊頭式的平等上去考量學生的錄取評比,同時強調,這個問題的確需要特別注意,因為我們都希望藉由新課綱,給學生更多、更好的選擇,不要讓學生因為弱勢因素而受到不公平的對待。

此次論壇共邀請包含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台灣學生聯合會、iVoter議題立場分析、台灣青年氣候聯盟、原住民族青年陣線、全國中學學生權益研究會等6個青年團體,各自準備3個提問,共計18題,涵蓋性別、勞動、假新聞、原住民族、氣候行動、學生權益等議題面向,在現場由3題中抽出1題向候選人提問,並提供現場參與青年公開提問並進行即時投票,選出票數最高3題提問。

本次論壇由台灣青年民主協會主辦,台灣學生聯合會、IVoter議題立場分析、沃草合辦,另包含38所大專校院學生會共同協辦,《NOWnews今日新聞》則是媒體合作單位,將連3天進行獨家直播。明晚即將登台的是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於晚上9點半準時開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