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疲弱 前景不明 中國一線城市商辦空置率平均逾10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陸媒今 (5) 日報導指出,根據世邦魏理仕最新報告顯示,中國北、上、廣、深四大一線城市商辦空置率,除廣州外,其它三個城市均明顯上升。截至第三季底,北京優質商辦市場空置率上升至 10.9%,創 2011 年第二季以來的最高水準;上海方面,整體商辦空置率則是在今年上半年達到最高點的 18.5%,創下近十年新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資料來源:China Knowledge,鉅亨網製表
資料來源: China Knowledge, 鉅亨網製表
中國一線城市商辦空置率持續上漲的原因,業內人士表示,一是來自於中國經濟成長處於下滑區間,另一方面則是在產業升級的需求下,地方政府加速商業用地的釋出,「地標性」的商業建築,或超高樓層建築如雨後春筍般湧現,商辦供應量迅速增加,導致市場供過於求,使得空置率大幅上升。

根據戴德梁行數據顯示,2019 年前三季,北京 A 級商辦新增供應約達 43 萬平方公尺,受新增供應量的影響,北京全市和核心商業區空置率較年初均呈現 1~2 個百分點左右的升幅。此外,數據也顯示過去十年北京市商辦平均吸納量為 56.1 萬平方公尺,但光 2019 年前三季主要投入市場的商辦便達到 67.8 萬平方公尺。

戴德梁行指出,造成高空置率的主要原因是由於租賃需求和供應量出現落差,當然,中國經濟不景氣也是很多城市租賃需求減緩的主要因素。

而中國商辦空置率大幅上升不只發生在一線城市。以戴德梁行的數據顯示,目前,北、上、廣、深四大一線城市商辦整體空置率平均約 10%。而二線城市平均空置率則高達約 28%。二線城市中,天津、長沙、重慶、廈門等積極進行城市規劃及招商引資的商辦空置率更高,平均空置率逾 30%。

58 安居客房產研究院指出,由於受到中國經濟下滑和產業轉型的影響,企業擴張趨於謹慎,商辦需求較弱。同時,企業的租賃決策更趨保守,導致商辦釋出的空間去化周期及租賃決策周期均進一步拉長。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