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道穆斯林嘉年華 克圖帕變身文創小物

▲穆斯林同學齊聚合影。(圖/記者葉靜美攝,2019.12.05)
▲穆斯林同學齊聚合影。(圖/記者葉靜美攝,2019.12.05)

記者葉靜美/彰化報導

在台灣,穆斯林文化總透著股陌生的神秘感,為拓展台灣學生的國際視野,明道大學特別規劃了認識國際文化系列活動,今登場的是「穆斯林嘉年華」,來自印尼、馬來西亞、泰國及奈及利亞的穆斯林國際學生,邀請大家一同來學習製作緞帶克圖帕,透過分享聖紀節、開齋節意涵及穆斯林傳統食物,體驗異國文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瑪亞老師教導同學製作緞帶克圖帕。(圖/記者葉靜美攝,2019.12.05)

明道國際生輔導老師許瑪亞說,克圖帕是印尼傳統食物,用新綠的椰子葉編成菱形,內裝白米後用水煮熟,類似台灣的粽子。許多傳統穆斯林會在開齋節製作克圖帕送人,代表反省與友好。隨著時代演進,就如同許多台灣年輕人已經不會綁粽子,許多年輕穆斯林也不懂克圖帕的繁複編摺。


▲同學們開心的展示自己做的緞帶克圖帕。(圖/記者葉靜美攝,2019.12.05)

為了吸引年輕同學學習克圖帕的編摺法,瑪亞老師改以緞帶來製作克圖帕,一個個色彩繽紛的緞帶克圖帕成為吸睛的吊飾,也是獨具異國風情的手作聖誕節禮物。來自奈及利亞的穆斯林學生Sadeeq Kabir說,在明道跟其他國家的穆斯林同學們一起吟誦可蘭經、敬拜,歡欣分享食物,覺得很感動,要把這次製作的緞帶克圖帕作為送給其他同學的聖誕禮物。

國際長蕭雅柏說,穆斯林人口約占全球1/4,台灣則約有36萬穆斯林,2018年台灣已是全球穆斯林造訪非伊斯蘭國家旅遊人數的第5名,但多數台灣人對穆斯林仍相對陌生。

副校長周建明說,全球化趨勢下,明道大學致力提升學生的國際移動力,積極透過辦理不同國家的文化活動,讓學生嘗試理解不同的文化,並學習尊重不同國家文化,建立彼此的友好關係。透過辦理國際文化交流活動,營造友善多元文化校園,讓來自海外的國際學生們安心就學,也拓展台灣學生的國際視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