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向助弱勢生學習歷程資源 潘文忠:考招新制更有利

潘文忠今(14)日稍早返回教育部,表示期望繼續借重范巽綠的才能,推動新課綱穩定上路。(圖/教育部提供)
潘文忠今(14)日稍早返回教育部,表示期望繼續借重范巽綠的才能,推動新課綱穩定上路。(圖/教育部提供)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昨日出席青年論壇,針對108課綱學習歷程檔案的提問表示,「社會條件比較好的學生,確實在學習中佔有優勢,對弱勢者必須提供完整的協助、規劃」,教育部部長潘文忠今(5)日指出,現階段就有挹注資源與相關專案計畫,多元入學的考招制度強調多元發展,對於偏鄉的孩子來說反而會更有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潘文中指出,對於高中學習歷程檔案在升學準備向度內,招聯會也多次提到,學習歷程檔案會著重在學生日常學習的過程,對於比較偏遠的學校,或是校內比較需要幫忙的弱勢學生,教育部特別對於偏鄉學校提出專案計畫,每學年提供50萬的經費,支持學生參與多元活動、擴充多元學習經歷或多開設課程,將會常態性的處理,就是考量到資源較不足的學校。

而針對學生方面,潘文中說,這次在全台526所高中職,也培育了超過4700位的課程諮詢教師,就是希望能在學生準備學習歷程檔案的過程中,能個別化的協助和提供意見,希望每個孩子能有更多的陪伴與引導,未來在課程的發展、選讀上給予協助。

潘文中說,另外也讓高教司、技職司與國教署建構教師資源平台,讓各個學校能緊密的合作與協助,能更有效的協助學校、學生在開課和選課上的可能性,對偏遠地區和弱勢學生在申請入學管道上會花費的交通或其他相關費用,現況下也可以透過高教深耕計畫直接減免,目前也正在研擬,大學方提供遠道而來面試的學生住宿、交通上的協助,甚至會試辦遠距免試,這些都是對於偏遠或是弱勢學生資源的協助。

潘文中強調,多元的升學制度,有利於任何孩子都有發展的空間,政府或學校也能給予弱勢、偏鄉的孩子更多協助,在這樣多元適性發展的升學制度下,希望讓孩子的熱情和潛力更充分地展現出來,對於很多偏鄉的學生,因為學校規模不大,因此參與、展現自己的機會反而更多,對於這樣的設計制度與給予資源上的協助,接下來就是看學生在參與上是否投入是最有關聯的,108課綱其實是讓孩子在學習的熱誠上充分展現。

潘文中表示,學習歷程檔案在選才上的參考,招聯會進行詳細規劃,也徵詢社會各界意見,在參與多元活動的記錄等等,也讓學生擇優最能體現自己的項目陳列,而不是每項都要準備或是藉由數量取勝,大學端也會更著重在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心得與經驗,希望家長能了解不是讓孩子用「軍備競賽」的方式比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