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生醫閃耀國際 科技部生醫科學雜誌25年有成

▲生醫科學期刊茶會。(圖/科技部提供)
▲生醫科學期刊茶會。(圖/科技部提供)

記者雷明正 / 綜合報導

為慶祝《生醫科學雜誌》創刊25周年,科技部特於今(4日)舉辦「深耕生醫,閃耀國際—科技部《生醫科學雜誌》25年有成」茶會,除由謝達斌次長主持外,現場亦邀請該刊歷任主編張傳烱院士、陳慶鏗國家講座教授、賴明詔院士及張文昌院士親臨致詞,藉由此機會分享刊務推展經驗,並與現任國內副總編輯群齊聚一堂,共同見證臺灣生醫科學領域的光榮時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生醫科學雜誌》創刊時原為紙本季刊,自1996年起,改以雙月刊發行,2009年轉型以open access(開放存取)形式出版。過去25年來,在歷任主編及副總編輯的努力下,屢創佳績,創刊後的第3年即獲《自然》雜誌(Nature)關注,在其「新雜誌評論」專欄中予以評介,其後於1999年列名美國科學資訊研究所《期刊引用報告》,並在「科學引文索引」(Science Citation Index, SCI)獲影響係數(Impact factor)0.99,自此,該刊的國際能見度不斷提升,稿源日益豐沛,在JCR的SCI的影響係數表現上,2002年首次突破2,達2.322;2017年再攀新高,達3.466;2018年則大幅躍進,竄升至5.203,截至2019年10月,該刊已被全球52個資料庫收錄。

《生醫科學雜誌》近5年(自2015年至2019年10月止)共收稿6,188篇論文,刊載460篇,稿源來自歐、亞、美、澳等超過110個國家/地區,足見該刊不僅相當國際化,同時也顯現國內生物醫學基礎研究深具國際水準。

今日茶會現場亦以「生醫驚嘆號」大型展板,呈現本刊創刊至今的發展歷程及重大突破。科技部表示,25年前,我國在國際著名學術期刊所發表的論文已近4千篇,但尚乏本土國際學術期刊,為彰顯我國傑出科研成果,開拓國際學術空間,乃創辦本刊,除敦聘張傳烱院士擔任主編、邀請國內外生醫學者擔任副編輯外,並聘請美、日、荷蘭等國著名學者擔任國際編輯顧問,同時在美國與荷蘭分設地區編輯室,負責審查稿件並開拓稿源。另外,本刊當時亦首開國內先例,與國外專業出版商S. Karger公司合作,由該公司負責編印與行銷,以拓展國際知名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