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到!家庭必備「電熱水瓶」是吃電怪獸 一圖懂節能7招

▲電熱水瓶使用上有 7 大節能秘訣。(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取自 photoAC )
▲電熱水瓶使用上有 7 大節能秘訣。(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取自 photoAC )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隨著天氣變冷,平常喝溫開水、泡杯熱飲,家中絕對不能少了「電熱水瓶」,不過台灣電力公司日前在官方臉書《電力粉絲團》點名電熱水瓶也是耗電量高的「吃電怪獸」!台電也建議民眾,可以透過以下 7 個小方法減少使用電熱水瓶時的耗電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電透過一張懶人圖傳授,包括水溫控制、定時省電等 7 個電熱水瓶省電秘訣。(圖/翻攝自電力粉絲團臉書)

1、水溫控制:

依需求設定溫度,如果是泡牛奶、喝溫開水,可設定在攝氏 60 、 70 度左右保溫,比水溫設定在 98 度還要省電。

2、善用「定時省電」功能:

設定於要使用的時間才開始加熱,減少自動保溫、加溫造成耗電。

3、要用時再給電:

如果整天只有早上或下班回家後使用,可以屆時再插電加熱,用畢就拔掉插頭或使用定時器。

4、「保溫杯」是好選擇:

水煮沸後倒入保溫杯,就不需要電熱水瓶插著電保溫。

5、水量控制:

不用保持滿水位,將水位維持在一半或依需求調整。

6、定時清理:

水瓶上的水垢會影響煮沸的效率,保溫也會叫耗電。

7、改用快煮壺:

需要熱開水時再用電煮水。

▲善用快煮壺、保溫瓶,節省電熱水瓶維持保溫耗電。(合成圖,僅示意與本文無關/取自 photoAC )
▲善用快煮壺、保溫瓶,就不用電熱水瓶維持保溫造成耗電。(合成圖,僅示意與本文無關/取自 photoAC )

另外也有網友提出疑問,電熱水瓶一直保溫真的比需要時再煮水還要省電嗎?台電也在下方回應,「以電熱水瓶 70 度保溫耗電量是 33W 為例,保溫 24 小時就需約 0.8 度電」,因此當使用頻率不高時,用快煮壺可能比較省電,主要還是看個人使用需求調整,達成最佳節能習慣。(編輯:林奐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