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座主動式隔音窗 「以聲消聲」有效減3分貝噪音

▲主動式隔音窗設備。(圖/環保署提供)
▲主動式隔音窗設備。(圖/環保署提供)

記者賴志昶/台北報導

噪音防制一直以來是民眾相當關切的議題,行政院環保署指出,該署除了從制訂法規加強管制噪音源頭外,已參考國際上採用主動式隔音概念,今年度在台北市立南湖高中示範裝設國內首座主動式隔音窗,初步研究成果發現主動式隔音窗可達到減少約3分貝的改善效益,且能兼顧室內環境通風需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環保署表示,主動式噪音控制(Active Noise Control, ANC)技術的原理,是藉由一部電腦先分析噪音源,然後生成一個反向波,藉著「以聲消聲」聲波互相抵銷干擾方式,達成降低噪音的目的。

環保署還說,目前市面上已有產品及生活情境實際運用主動控制系統來消除噪音干擾,包括通勤族常使用主動降噪耳機、汽車艙體及飛機機艙等封閉空間內的噪音去除等。

環保署指出,針對公共場所裝設主動式隔音窗進行改善噪音,是今年度科技計畫初步研究成果與創新想法;考量主動式隔音窗尚未商品化,且國際上尚仍處在研究階段,該署未來將再針對主動式控制隔音系統的民生實務應用與可適用空間大小等,進行後續相關研究,希望未來能降低成本並實際應用於環境噪音改善,以有效維護環境安寧與生活品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