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香港司法不信任!紐時驚爆:200名港人逃難來台灣 

▲台灣多次舉行撐港活動,在各大學也有學生自發性設置連儂牆,表達支持香港民主運動。(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台灣多次舉行撐港活動,在各大學也有學生自發性設置連儂牆,表達支持香港民主運動。(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林孝萱 / 綜合報導

《紐約時報》 8 日報導,有約 200 多名香港人已經藉由個管道逃至台灣,這些人大部分是曾參與示威遊行的年輕人,他們向媒體透露離開香港並不是逃避,而是出自於對香港司法的不信任,他們害怕參與示威的行為不會受到公正的司法程序審判,所以才決定來到台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紐約時報》指出,香港與台灣之間的路線比表面上更熱絡,一群由牧師、律師、社會工作者組成的團體正積極協助這些示威者來到台灣避難,各種管道聯繫成一個巨大的網路。這些秘密組織對示威者的遭遇感到同情,自發性的捐助船票、機票,有些人會協助示威者經由正當管道,申請旅遊簽證。在這些人抵達台灣後,該組織也會資助他們的生活費。

在海上,也有漁民以 1 萬美元的價格,提供乘船服務。對於那些護照被政府沒收的示威者,有牧師協助他們以其他管道離開香港。台北基督長老教會牧師黃春生( Chun Sen Huang )也在這個網路之中,他向記者透露,他協助香港方的人員聯繫台灣律師、醫生、學校和援助組織,並且安排這些避難者住進教會的房產中。

黃牧師透露,據他所知,有一位女性示威者遭到警方施以性暴力導致懷孕,需要經由海線來到台灣才能夠接受墮胎手術。在香港,有消息多次傳出警方在逮示威者後,對他們施以性暴力,受害者不分男女,但大多是年輕的女性。

在上個月,社群媒體上流傳有位 16 歲少女在荃灣警署被警察性侵後,前往伊利沙伯醫院墮胎。然而,對於這類的指控,香港警方多次發布聲明表示絕無此事,並且反控該名少女誣告。

▲上個月香港多個大學遭到警方發射催淚彈,其中最為嚴重的分別是中文大學與理工大學。學校內大多是年輕的示威者。(圖/翻攝自推特 twitter@LamYikFei )

▲香港民眾認為警方在示威遊行中經常濫權,常對示威者施予暴力。(圖/翻攝自《香港 01 》)

協助這些示威者的律師 Chris Ng 向《紐時》記者透露,這些年輕人知道扔個磚頭可能就會被判處 10 年以上的徒刑(若以暴動罪起訴),他們對香港的司法制度已經失去了信心。這些年輕人不知道能不能夠再見到家人一面,但他們明白待在香港可能會給家人帶來更大的威脅,所以才會選擇來到台灣。

Chris Ng 分享過去在香港聽證會上的經驗,有些示威者並未現身,他推測這些人很有可能已經逃離了香港。但 Chris Ng 指出,這些被起訴者並不是不願意接受法律後果,而是即使他們願意,他們也不相信自己會依據法律判刑,得到公平的待遇。

在上個月月中,香港理工大學爆發激烈警民衝突,警方在校園 500 公尺處設立防線,理大成為圍城長達半個月,超過  1,000 人被捕或是被登記身份,其中有約 300 名為未成年人,也有部分為志願救護員及記者。

在逃離理工大學後,有 10 多名學生搭飛機來到台灣,黃牧師聯繫台灣律師,透過法界的協助協助這些學生取得台灣大學的臨時學生簽證。對此,黃牧師想起了六四事件後的「黃鳥行動」當時仍屬於英國的香港也協助了許多異議人士逃離鎮壓。黃牧師相信,黑暗永遠無法戰勝光明,民主和自由必將打倒極權主義。

▲台灣普遍支持香港民主運動,使得台灣成為香港人避難至鄰近地區時的選擇。(圖/翻攝自《香港 01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