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下令撤換外國電腦 台灣恐受衝擊

據金融時報指出,中國官方日前下令在三年內移除政府部門辦公室及公家機關內的外國製造電腦設備與軟體。 (圖/美聯社)
據金融時報指出,中國官方日前下令在三年內移除政府部門辦公室及公家機關內的外國製造電腦設備與軟體。 (圖/美聯社)

英文中國郵報 /綜合報導

中國官方日前決定將在三年內移除政府部門辦公室及公家機關內的外國製造電腦設備與軟體,分析師指出此舉將衝擊台灣高科技產業,預估將進一步使貿易關係緊張並放緩2020年的GDP成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週一報導指出,北京當局的新政令將對跨國公司如惠普(HP)、戴爾(Dell)和微軟(Microsoft)等造成衝擊, 並連帶影響台灣供應商。這項宣布是對華府多次試圖限制中國科技設備使用率的回應,兩國之間的貿易角力已經正式升級為科技冷戰,讓夾在其中的企業被迫在北京與華府之間選邊站。

今年稍早,川普政府下令禁止美國企業與中國電信公司華為有生意上的往來後,谷歌(Google)、英特爾(Intel)、高通(Qualcomm)旋即於五月宣布將凍結與華為的合作。分析師認為,川普政府透過將中國排除於西方技術之外,與中國的競爭者劃清界線,試圖藉此重掌科技領頭羊的地位。而台灣目前在IT產業投資上仍以硬體占較高比重,因此可能連帶捲入此貿易衝突中。

今年九月,台灣的電子零件製造商原本因新推出的消費性電子產品刺激產量增長,然而相較去年只成長3.14%,對比八月份9%的年成長率,漲幅不如預期。跟據台灣經濟部指出,在電子零件製造產業中,半導體公司在高階製程需求強勁下,於九月交出產量年增長率5.44%的成績;然而液晶版面製造商則因市場持續供過於求,年減9.72%。

這是北京當局首次特別針對限制中國內部使用外國科技裝備下達公開政令,北京此舉更是為了擴大對自身產業的依賴。報導指出,這項政令將於2020年開始生效,預計兩到三千萬台硬體設備將陸續被汰換。分析師向金融時報指出,2020年計畫將更換30%的硬體零件,2021年上升至50%,而2022年則為20%。

分析師稱,這項指令於今年稍早自中共中央辦公廳發出。兩名網路安全公司的員工向金融時報透露政府曾經說明這項政策。要將所有設備與軟體於這個時限內全數更換將是一個挑戰,因為多數供應商都是為Windows和微軟等美國作業系統開發產品。中國政府辦公室目前使用的多是中國企業聯想(Lenovo)生產的桌上型電腦,包括處理器晶片和硬碟在內的電腦組件多來自美國公司,而這些公司的供應商許多來自台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