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位同志媽媽帶大 34歲芬蘭女總理不可不知的5件事 

▲芬蘭新總理馬林( Sanna Marin )。(圖/翻攝自推特)
▲芬蘭新總理馬林( Sanna Marin )。(圖/翻攝自推特)

國際中心林孝萱 / 綜合報導

現年 34 歲的馬林( Sanna Marin )從僅僅 8 年就成為國家領導人,她不只是芬蘭第三位女總理,也是全世界有紀錄以來最年輕的民選領導人。馬林將和國會其他政黨的領導人一同組建聯合政府,世界敬佩的是這 5 位政黨領導人都是女性,其中 4 位年紀均在 40 歲以下,替芬蘭政壇帶來一股女力和年輕活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這位「全世界最年輕領導人」英國廣播《 BBC 》專題統整了馬林的 5 個獨特之處,而這些特質其實在大眾的身上都能夠找到,可以說馬林傑出的表現證實了人不需因為出身而替自已設限,鼓舞了許多年輕女性。

一、建立一個全由女性領導的聯合政府

芬蘭做為多黨制國家,國會沒有任何政黨獲得過半席次,也就是馬林必須和其他政黨領袖組建聯合政府,而包括她所屬的民主黨,政黨黨魁全是女性。

▲芬蘭 5 大政黨的黨魁皆為女性,且其中 4 位年紀皆在 40 歲以下。(圖/翻攝自推特)

二、來自一個 LGBTQ 多元家庭

在成長的過程中,馬林由兩位母親陪伴。在 2015 年馬林接受記者訪問時,曾經說過小時候她並不敢公開談論自己的家庭,她形容自己就像是「隱形」了。但隨著年紀增長,馬林意識到生母的同性伴侶關係並沒有錯,轉而支持多元性別平等。

▲馬林參與聲援 LGBTQ 團體活動。(圖/翻攝自 Instagram )

三、家庭中第一位大學畢業生

馬林來自工人階級家庭,在他們家族成員中,她是唯一個從高中畢業,拿到大學學位的人。馬林將自己的成就歸功於芬蘭完善的社會福利制度,幫助她完成學業。

▲馬林是家中第一個大學畢業生。(圖/翻攝自 News Now Finland/Credit: Jukka-Pekka Flander)

四、成為一個新手媽媽

如同紐西蘭總理阿爾登,馬林也是個新手媽媽,她和丈夫一同養育 22 個月大的女兒。對於自己身兼國家大責和母親的身分,馬林曾表示「我從未在意過年紀或是性別,我所考慮的都是我從政的理由。」

▲馬林去年生下女兒。(圖/翻攝自芬蘭媒體 tamperelainen.fi )

五、不到 40 歲的年輕領導人

34 歲的馬林成為全世界最年輕的民選領導人,但她到底有多年輕?和戰後嬰兒潮出生的美國總統川普相比,川普的年紀足足是她的兩倍之多( 73 歲)可見她的過人之處。

orange ▲ 1946 年出生的川普今年 73 歲。(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