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俗百科/食物快速腐敗 是因為被阿飄碰過?

普渡會場的食物容易敗壞。(圖/保庇NOW資料圖)
普渡會場的食物容易敗壞。(圖/保庇NOW資料圖)

文 / 保庇NOW

鬼魂存在與否向來是討論話題,即使現在科學進步,仍有許多人相信有未知的力量或生命形式存在於世上,而各民族與宗教也有著測試鬼魂是否存在的方式,但有趣的是,用食物來檢測似乎普遍存在於各宗教與民族之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漢文化圈認為,被孤魂野鬼吃過的食物會快速腐敗,最常見到的說法就是農曆七月普渡用的食物容易腐敗,為此,保庇NOW曾以「農曆七月是夏天,普渡食物長時間暴露於空氣之中」來做解釋,但相信食物快速腐敗是因為鬼魂因素的大有人在。

普渡會場的食物容易敗壞。(圖/保庇NOW資料圖)

而以此為基礎,也衍生出了以食物來測試一個空間內是否有鬼魂存在的傳說,當作測試物的食物沒有限定,但腐敗速度遠遠短於該食物的保存時限,老一輩的人就會開始覺得怪怪的,例如要一個禮拜才會完全腐敗的香蕉,在一個晚上就發黑變臭,就有可能是被什麼東西「吃」過了。

民間傳說相信食物的腐敗速度超出預期是被鬼魂碰過。(圖/PIXABAY)

類似的傳說也出現在日本與歐洲,在日本恐怖電影《咒怨》中就出現用日本清酒做實驗的劇情,被鬼碰過的酒會變味且難以入口;歐洲則相信如果麵包發不起來是因為有魔鬼潛藏其中,所以有著在麵包上畫十字以驅趕魔鬼的做法。

古早時期食物取得不易,且食物是一個人賴以生存的基本物資,是非常珍貴的,也因此各民族的先人都不斷發明保存食物的方法,若食物腐敗的速度快過預設的保存時間,就容易將之歸於未知的力量所影響。在食物保存期限大幅提升的現代,若有類似的情況發生,反而更會引起關注,但若真的遇到了也先別慌張,先看看是不是家裡的保存設備出了問題,如果都沒有,最後一步才是到廟中拜拜請神明處理,而非一開始就衝到廟中,如此一來反而本末倒置且勞力傷神。(編輯:黃彥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