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監警會國際專家集體請辭!港民主派:猶如摑林鄭一巴掌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先前設置「獨立檢討委員會」的打算,遭不少示威民眾痛批只是在規避問題,仍未正面回應訴求。資料照。(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先前設置「獨立檢討委員會」的打算,遭不少示威民眾痛批只是在規避問題,仍未正面回應訴求。資料照。(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香港自反送中運動爆發以來,香港政府一直拒絕正面回應五大訴求,包含針對警察濫暴設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一事,堅持由「既定機制」的監警會進行審視即可,還特意聘請海外專家展現調查「誠意」,但近日《華爾街日報》、《法新社》等外媒指出,國際專家小組認為「監警會的權力及獨立調查能力存在明顯缺陷」,決定全體正式辭職( formally stand aside from its role ),也讓本就不受港民信任的監警會,權責與能力打上問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港媒及外媒引述該小組聲明,指出監警會的權力及獨立調查能力存在「嚴重不足」,《華爾街日報》報導,國際專家小組認為,監警會權力有限,未能傳喚證人或迫使警員提供證據,而且民眾的投訴送交監警會前,還需先經過警方,在經過與監警會的會談後也未能改善,故決定集體辭職。



監警會副主席謝偉銓今天( 11 日)會見傳媒時,否認專家小組「請辭」的說法,聲稱專家小組只是因現階段的工作暫告段落,並提供意見讓監警會撰寫報告,後續主席仍會與專家小組保持緊密接觸,希望未來專家小組仍能提供相關協助。

然而,謝偉銓的說法,民主派議員並未買單,民主派召集人陳淑莊形容,專家小組「跳船」的決定,明顯「摑了林鄭月娥一巴」,絕對會影響香港的國際聲譽,希望林鄭月娥不要再混淆視聽,而應盡快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回應民眾訴求。



據了解,監警會的 5 名國際專家,分別是 2008 至 2012 年間曾擔任英國女王警察監察局總督察的 Sir Denis O'Connor 、紐西蘭警察行為獨立調查局( IPCA )主席兼法官 Colin Doherty 、澳洲新南威爾斯州執法與行動委員會 ( LECC )總監 Hon Michael F Adams QC、英國基爾大學自然科學研究院院長兼教授 Clifford Stott ,以及加拿大公民監察執法協會( CACOLE )前主席 Gerry McNeilly 。

在監警會國際專家請辭的消息傳出前,該國際小組成員 11 月初已曾發表聲明,指監警會缺乏獨立調查權力,有必要加強取證等能力,方能交出臨時報告,讓有權力的獨立機構進行後續更深入調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