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女乩身坐神轎入廟開光 網怒:想紅想瘋了?

女乩身坐神轎入廟,網友一片倒批評。(圖/翻攝自加藤軍路邊隨手拍粉專)
女乩身坐神轎入廟,網友一片倒批評。(圖/翻攝自加藤軍路邊隨手拍粉專)

文 / 保庇NOW

上周日(8日)高雄左營的廍後聖瑤宮回祖廟彰化南瑤宮的活動在網路上引起不小討論,此次回祖廟主要是為了幫新神轎舉行開光儀式,且由聖瑤宮的媽祖乩身親自試坐並觀轎神。引起討論的爭議點為媽祖乩身竟坐在新神轎上被轎班抬入廟內,還坐得比神明高,再加上衣著休閒簡便,引起網路上大批網友批評和質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神轎是神明外出遶境、暗訪、巡視時所搭乘的轎子,製作時會依神像的大小並遵循車輿典章制度量身打造,一般簡單可分為:大轎、四轎、手轎。因為是神明的代步工具,自然有許多習俗和禁忌須遵守,聖瑤宮這名女乩身在活動結束後,於其私人臉書帳號發文表示「這次是為了進行神轎綁轎開光儀式,所以媽祖才指定要她到彰化南瑤宮請領令牌。」但還是擋不住排山倒海的批評。

媽祖女乩身坐神轎入廟開光挨轟。(圖/翻攝自加藤軍路邊隨手拍粉專)

其實,乩身上轎並非罕見之事,但大部分都是神明降駕後,乩身才會「站轎」,站轎時乩身會站在神明金身後方,身綁紅綾驅除穢氣,保持潔淨之身代表為神明服務,且紅綾更可防止邪靈靠近或入侵,傷害到乩身,因紅綾有避邪破煞的功用。但此次聖瑤宮女乩身並未在身上綑綁紅綾或是其它象徵物,僅著簡單白色毛衣,遂引起網友抨擊「不專業」。

雖然台灣信仰文化包容性大且多元,但仍存在許多嚴謹的制度和習俗,聖瑤宮天上聖母的指示詳細內容外人不得而知,但看在其他信眾眼裡,不免會困惑且不解,尤其是許多小細節都沒注意,更讓網友紛紛留言批評是「褻瀆神明」,並希望往後在信仰儀式上,可以創新但也別忘了對神明的基本尊重。(編輯:連宜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