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資糾紛調解靠他們 宜縣資深調解人表現亮眼

▲宜蘭縣長林姿妙今(11)日致贈感謝狀給資深績優勞資爭議調解人,表揚他們在勞資爭議領域付出的辛勞。(圖/記者李清貴攝,2019.12.11)
▲宜蘭縣長林姿妙今(11)日致贈感謝狀給資深績優勞資爭議調解人,表揚他們在勞資爭議領域付出的辛勞。(圖/記者李清貴攝,2019.12.11)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宜蘭縣有7名勞資爭議調解人近兩年先後獲得勞動部勞資爭議資深調解人的表揚,這7名調解人同時也擔任縣府勞資爭議調解委員,縣長林姿妙今(11)日特別致贈感謝狀,感謝調解人長期以來在勞資爭議領域付出的辛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近年來勞工權利意識抬頭,為協助勞資雙方取得共識,經常需要勞資爭議調解人居中溝通。勞動部今年選出20位勞資爭議資深調解人,宜蘭縣就有6位勞資調解委員獲選,比例逾四分之一,去年也有一位獲選。今天上午縣長林姿妙特別頒發感謝狀,肯定這幾位勞資調解委員的貢獻。

林姿妙表示,調解人於調處勞資雙方爭議時,除需發揮法律專業協助當事人釐清事實,還需輔以專業斡旋技巧,適時適當調處勞資雙方,讓勞資雙方爭議獲得解決。

受表揚的勞資爭議資深調解人分別是莊美雲、鄭文經、林智賢、張廷銘、李永鎮,陳傳武、陳景文,他們都是宜蘭縣勞工志願服務協會的成員。其中林智賢、張廷銘委員同時也擔任宜蘭縣政府安全衛生輔導團志工,在調解職災案件時,常能發揮工安專業知能,協助勞資雙方爭議獲得解決。

羅東高工老師退休的張廷銘表示,勞資糾紛的種類包括:薪資、加班費、職業災害等,如果老闆不懂法令對勞工傷害很大,而調解不成的案件,通常是老闆很固執,這時就要分析當中的風險讓老闆了解,再不行,就介紹勞工到法律扶助基金會詢問,不過,站在調解的立場盡量不要走到這個地步。

擔任宜蘭地方法院民事調解委員,同時也是宜蘭縣勞工志願服務協會第一、二、四及第五屆理事長的陳傳武表示,調解是一種技巧,而明(109)年元月份就會設立「勞工法庭」,宜蘭縣勞工志願服務協會也有11位成員成為「勞工法庭」的成員,這是非常榮幸的事。

宜蘭縣勞工志願服務協會現任理事長,同時也是縣議員的黃定和表示,協會成員有120人,調解委員有19人,每人都有證照,而且都非常專業,他們都以和諧的方式解決勞資糾紛,調解成功率大約有七成以上。這次全國績優勞資爭議資深調解人有20人,宜蘭縣就佔了6人,加上去年有1人資深績優委員,目前共有7人獲此殊榮,是非常不容易的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