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影響 IATA下修航空客貨運成長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推文表示:「我們有了很棒的新協議,可以拿回主導權。」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推文表示:「我們有了很棒的新協議,可以拿回主導權。」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李欣穎日內瓦11日專電)全球性航空組織國際航空運輸協會今天在日內瓦舉辦的媒體年會中表示,受美中貿易戰影響,航空業2019年在客運及貨運均表現疲軟,但預估明年情況應會好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貿易戰中,沒有人是贏家」,國際航協(International Air Transport Association,IATA)理事長迪朱尼艾克(Alexandre de Juniac)在開幕致詞中憂心表示。

根據IATA最新數據,美中貿易戰對航空貨運衝擊最為嚴重,今年全年貨運需求(FTK,貨物噸公里)將從原本持平的預測下修到負3.3%,這也是自2008-2009年全球金融危機後,表現最差的一年。

客運量(RPK,客運收益公里)方面,IATA同樣下調年成長由5%至4.2%,並強調,美中貿易戰打擊全球經濟成長及商業信心,其中又以亞太地區航空業者受害最深。

不過,IATA首席經濟分析師皮爾斯(Brian Pearce)指出,明年的表現應能觸底反彈。

他說:「2020年,產業整體表現仍舊低於長期趨勢,但會比今年好。」

皮爾斯表示,根據IATA以及國際貨幣基金(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世界貿易組織 (World Trade Organization)等機構預測,明年美國總統大選前,美中可能「貿易戰休兵」,即使現行關稅不太可能調降,但也不會上升。

另外,受惠於油價相對穩定,IATA認為,航空業明年將止跌回升,貨運(FTK)成長2%、客運(RPK)成長4.1%。

IATA並預期,2020年全球GDP將有1%,相當於新台幣27兆元投入航空運輸業。

在兩天的會議裡,IATA將討論產業重要議題,例如減少碳排放、飛航安全及無人機規範。(編輯:郭無患)108121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