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埔綠能園區未如期營運 盧秀燕:整個契約怪怪的

▲台中市議會總質詢,議員張瀞芬等人質疑外埔綠能園區未能如期營運,要求環保局處理。(圖/柳榮俊攝,2019.12,11)
▲台中市議會總質詢,議員張瀞芬等人質疑外埔綠能園區未能如期營運,要求環保局處理。(圖/柳榮俊攝,2019.12,11)

記者柳榮俊 / 台中報導

前台中市長林佳龍任內推動ROT案興建外埔綠能園區爭議不斷,台中市議會市政總質詢時市議員張瀞分、李榮鴻、張廖乃綸、陳政顯輪番批評綠能園區未如期營運,要求環保局及政風處處理。對此,市長盧秀燕表示,整個契約怪怪的,但因為前市府已簽訂契約,等契約3年期滿,市府一定確實檢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瀞分表示,前市府曾宣稱外埔綠能園區去年9月就可以試營運,每年可以燒5萬噸稻草,每天可以處理150噸廚餘,每年可以發電3377萬度,並提供9670戶住家使用,但到目前為止,外埔綠能園區連電業執照都沒有,根本無法發電售電,市府每年還要付出生廚餘及稻稈的收運費用2億多元,有如一個大錢坑。

市議員張廖乃綸說,當初前市長林佳龍任內還花了將近1億元買綠園寶廚餘桶,要民眾幫忙收生廚餘,結果現在好像變成一場騙局,廠商原本宣稱明年一月可以售電,但是到現在連電業執照都沒有,前朝擺了爛攤子,難道要市長盧秀燕幫林佳龍背黑鍋?

市長盧秀燕說,整個契約怪怪的,但因為前市府已簽訂契約,市府必須收拾善後,契約中提到,期滿3年雙方得檢討是否有變更必要,市府屆時一定確實檢討;過去市府簽約目的是節能發電,若業者未能解決稻稈氣化發電及生廚餘發電售電問題,一定依法處理。至於外傳前朝承諾要幫廠商收廚餘並隨水加收處理費,這部分市府不會額外徵收生廚餘費用。

環保局長吳志超說,外埔綠能生態園區原預計107年8月底就要開始營運,但ROT廠商遲至今年7月才營運,環保局已對此開罰60萬元,廠商也已繳款。日前環保局也針對廠商稻稈氣化發電設備未營運,再開罰30萬元,後續將依約持續辦理相關程序。

政風處代理處長許金來表示,綠園寶的案子已經有議員按鈴告發,台中地檢署也調卷偵辦中,外埔綠能園區政風處也正調查了解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