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工會集結小英競總 百名清潔隊怒喊:要身分、要安全

▲全國環保公務機關總工會號召上百人,今(11)日於總統蔡英文全國競選總部前集結。(圖/記者賴志昶攝)
▲全國環保公務機關總工會號召上百人,今(11)日於總統蔡英文全國競選總部前集結。(圖/記者賴志昶攝)

記者賴志昶/台北報導

為維護全台近3萬名清潔隊員權益,全國環保公務機關總工會(全環總)號召上百人,今(11)日於總統蔡英文全國競選總部前集結,現場疾呼「要身分」、「要安全」、「不要講幹話」等訴求,要求總統參選人解決清潔隊員無編制、難成立工會以及職安環境等問題。對此,蔡英文競總回應示,清潔隊員的身分與職安是刻不容緩,政府願意全力幫忙,但工會問題仍需協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環總發起「要身分要安全不要講幹話」行動,11月27日前往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高雄競選總部召開記者會,當時已獲韓國瑜親筆簽署該會訴求;今日更號召來自台北、新北、台中、高雄等全台14個公家環保機關產業工會,於蔡英文全國競選總部前,要求政府「老闆」正面回應清潔隊員的權益問題。

▲全國環保公務機關總工會號召上百人,今(11)日於總統蔡英文全國競選總部前集結。(圖/記者賴志昶攝) ▲全國環保公務機關總工會號召上百人,今(11)日於總統蔡英文全國競選總部前集結。(圖/記者賴志昶攝)

全環總理事長蘇家源表示,自1998年精省過後,清潔隊回歸各地方政府管轄,但各地方的管理方式不同,甚至出現要管理就使用勞基法、要懲處就以公務員人員服務法辦理等情形,各地方清潔隊的管理制度是地方首長說了算,讓清潔隊儼然成為「沒有身分編制的孤兒」。

蘇家源說道,在行政院環保署2002至2005年實施垃圾不落地、資源全回收等政策下,清潔隊員得需以站立後斗的方式沿街收運垃圾,根本是草菅人命;根據官方統計,從2005至2017年共13年之間,有53人於執勤中死亡,平均每年有740人受傷,顯見清潔隊員是高風險工作;因此,應設置法定職安委員會,透過討論預防、降低職災,提升器具備配保護隊員的安全。

▲全環總理事長蘇家源表示,清潔隊如同「沒有身分編制的孤兒」。(圖/記者賴志昶攝) ▲全環總理事長蘇家源表示,清潔隊如同「沒有身分編制的孤兒」。(圖/記者賴志昶攝)

此外,蘇家源指出,全國除了六都之外的清潔隊員,都屬於地方鄉鎮市公所管轄,若要籌組工會得面臨30人的門檻,只能夠過跨鄉鎮聯合組織產業工會來保障權益。

蘇家源要求,政府應修法,將產業工會的會務公假比照企業工會辦理;而總統候選人在執政之前,應在該黨執政的縣市率先落實保障產業工會會務公假。

蔡英文競選總部副總幹事兼發言人、民進黨立委莊瑞雄出面回應,關於清潔隊員身分與職安問題,是政府的義務,絕對會力挺到底;不過,關於組織工會與會務假的部分,由於產業涵蓋範圍太廣,政府不可能不與其他企業進行溝通後就決定,因此得要先緩緩。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出面回應,關於清潔隊員身分與職安問題,是政府的義務。(圖/記者賴志昶攝)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出面回應,關於清潔隊員身分與職安問題,是政府的義務。(圖/記者賴志昶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