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錢震宇/蓋牌後的大選

韓國瑜在新竹縣造勢。 (圖/韓國瑜競選辦公室提供)
韓國瑜在新竹縣造勢。 (圖/韓國瑜競選辦公室提供)

文 / 錢震宇

從今天開始算起,距離2020總統大選投票剩30天,誰輸誰贏仍有懸念,要說這次大選是歷次以來最詭譎的一次,實在不為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打從韓國瑜決定使出「拒答民調」策略,甚至是回答「唯一支持蔡英文」後,整個民調都失去準度,參考性大為降低,不管是哪家媒體或機構做的民調,大概都可以看到蔡英文跟韓國瑜的差距逐步擴大,甚至有差到近30%,這在歷次大選極為罕見;然而,選前不到一個月,會表態的選民都已經表態,加上有第三組人選瓜分,照講民調上應該不會有劇烈的成長,近期的民調卻剛好相反。

可見蓋牌後的民調,在施測上確實有被操作的痕跡。

蔡英文這一方,當然會抓住民調差距拉大作文章,指出因為韓國瑜策略失誤,且韓粉並未大規模的去操作支持蔡英文,所以真實狀況是韓蔡差距確實拉大;韓國瑜這方,則強調假民調猖獗,很多地方根本施測不到,加上機構效應及年齡層的加權比重不一等,現在的民調早已失準,「真正要看的是民心,不是民調。」

打過選戰的都知道,民調是很好用的選戰宣傳工具,不僅對外,也對內。對外,影響對手的節奏及策略,增加支持者的信心;對內,則是鼓勵競選團隊,維持士氣及整合內部。更關鍵的是,「民調常是選民決定是否出來投票的依據」,對比民進黨支持者不管怎樣都要死忠相挺;國民黨的支持者有不少確實會因為民調而影響意志而不去投票。

一名藍營選戰幕僚就說,「所以操控民調對民進黨有利」,藍營的支持者意志不堅或受其影響,常常就放棄,殊不知其實是被操弄了。

韓國瑜這招固然是險棋,但也相對製造作出一些可能的空間。講到底,選舉靠的就是氣勢,蔡英文固然有龐大執政資源,但無法跟民眾連結,也顯得生疏。

從最近幾次造勢看來,從人數相比及熱情程度上,韓國瑜的場都遠勝於蔡英文,不管是嘉義水上,還是新北板橋,數萬人自發性的現身相挺,讓整場選舉仍舊維持在相抗衡的局面,韓國瑜的氣勢並未因民調而有所影響。

一反過去民調用科學的方式探測民意,韓國瑜的支持者不斷地用街頭訪問、路人隨機民調等真實民調來探測民眾的溫度,得到的結果確實一般民調不同。幾次造勢下來,民眾參與的熱情及回響極大,也讓韓國瑜這種提前蓋牌的方式,並未隨著韓蔡民調差距過大而顯得心慌。

剩下的30天,在民調難以判準的情況下,韓國瑜要如何把握最後的衝刺。個人認為,還是在於韓國瑜的個人魅力、特質以及造勢的人氣。韓國瑜的在地性及接地氣是過去國民黨不曾出現過的,就連民進黨的蔡英文也遠遠不如,這點是非常吸引基層小民及普羅大眾,尤其是農漁牧勞工階級的民眾,認為韓國瑜是能夠了解他們的。

「韓國瑜勢必要強力抓回選戰的話語權」,發揮他的特質,用簡單的金句打近人心,讓民眾認同他的理念,進而願意表態,讓支持韓國瑜成為顯學。

此外,包括高雄、台中及台北的幾場大型造勢非常重要。韓國瑜的支持者過去一段時間較為隱性,歷經了跟郭台銘的黨內初選以及黨內不分區的爭議及競總主委懸缺,如今層埃落定,若能成功激起韓國瑜支持者的熱情及危機感,同時找回過去藍營支持者,利用造勢展現高度及人氣,加上黨內整合告一段落,勢必可以帶動氣勢,進而吸納中間選民及游離選民。

最後一個月,基本上外在因素影響都不重要了,其實就是回歸候選人本質,若能讓選戰成為「韓國瑜對決蔡英文」的話,也許這場選舉現在才正要開始。

●作者:錢震宇/資深媒體人、開放智庫發起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