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益期貨〉美加墨簽署協議 川普無暇兼顧美中談判 「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農產品昨天在美元大跌下,順風不漲,表現弱勢,儘管中國將黃豆 1,000 萬噸的進口關稅免稅限額撤除,但如果真的沒誠意出手「大量」買進美豆,關稅撤除只是表示把門打開了,但貨沒有進來依然沒有用,只是有善意,但行動卻沒有展現出來,中美之間還處於小打小鬧的狀態。美國一直希望中國在農產品採購上能做出具體的承諾,但看來中國並不太想為川普作嫁,面對這類問題總適度地轉彎,既沒給足承諾,卻也釋出善意,不至於讓雙方撕破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具體情形川普應該也知道,如果中國那麼好說話,那麼川普也就不用施壓巴西和阿根廷了,這就代表施壓中國並沒有盡如人意。不過,美國的反中情緒近年來逐步上升,撇開川普不說,民主黨的總統候選人包括桑德斯、沃倫也都是豎立著反中大旗,都算是打關稅戰的愛好者,看來喊這個議題是可以催票的,所以川普打關稅戰也打出興趣來,不會輕言放棄。

針對 12/15 日是否再加徵關稅一案,美國目前正計劃推遲原定於 12 月中生效的關稅,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也表示是否對中國加徵關稅仍無定論,目前川普與眾議院民主黨就美加墨協議達成一致,簽署了美加墨協議 (USMCA) 取代原先的 NAFTA 協定,但還必須三國國會通過才能生效,預計於 12/18 投票;所以目前川普可能會先搞定這件事,對中國可能還是會採取拖延戰術,反正市場普遍預期中美雙方可能會在明年一月的達沃斯論壇時,川普、習近平才有可能會面,這是目前簽署中美雙方協議的最有可能的時間點,為了給後續的談判鋪路,延後課徵關税似乎就是唯一可選擇的道路。

中國似乎沒給川普太大的面子,完全沒想為川普的選舉作嫁,雙方確實是保持良好的溝通,但私底下卻小動作不斷,美國國會國防法案將禁止採購中國巴士及軌道車,而中國也反擊,下令以國產貨置換政府機構的科技產品,但這都不妨礙雙方簽署第一階段協議的可能,但一邊要好的協議,一邊卻要公平協議,看來也只會朝「有限的」協議發展。

聯準會過去的會後聲明圍繞在「不確定性」的措詞,2 月的會後聲明卻將這字眼刪除。聯準會是不是預先知道了什麼?國際經濟情勢一切都確定了嗎? 看來,可能還是會往好的方向發展了。

群益期貨自媒體官網:https://media.capitalfutures.com.tw/index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