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航停飛 3銀行債權23億 最大苦主合庫籲高層出來面對

▲遠東航空今(12)日傳出因資金虧損,將暫停營業。(圖/NOWnews資料照)
▲遠東航空今(12)日傳出因資金虧損,將暫停營業。(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遠東航空無預警停止營業,往來銀行也很震驚。金管會統計,與遠航往來的債權銀行有3家合計約新台幣23億元,最大債權銀行為合庫銀行有22.02億元。合庫金暨銀行發言人周俊隆今(12)日表示,在得知停航訊息後,就派員到遠航公司了解狀況,至今也找不到遠航高層,但因債權都有擔保品,呼籲遠航高層出面處理,否則只好依法律程序,處分擔保品,以確保銀行債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管會指出,合庫的債權中有52%有十足擔保,另48%增提副擔保品,擔保品包含土地、不動產,但因為目前遠航繳息正常,沒有採取假扣押的必要,銀行應會在掌握最新情況後,再採取保全措施。

至於遠航董事長張綱維投資三信商銀部分,金管會說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張綱維目前個人持有三信商銀股份0.18%,並透過私人轉投資公司「華參投資」持有三信商銀0.38%,其中他個人持有的0.18%股份質借比例高達99.38%,華參投資的0.38%,質借比例也高達9成。

合庫金暨合庫銀行發言人周俊隆也表示,由於遠航這個月繳息也正常,事發前完全沒有異樣,也未曾表達要財務紓困,因此在第一時間得知遠航停航非常震驚,也立刻派人到遠航總公司了解狀況,但發現遠航內部也很混亂,本來要找之前接洽的遠航高層了解狀況,也都找不到。

不過,周俊隆強調,目前遠航在合庫銀有效債權餘額22.02億元,而且多是在2016年因債務重整,而申請代償其他金融機構的借款,也都有擔保品,包括在北中南10多筆不動產、4000萬元存款設質抵押,粗估擔保品價值超過借款金額。

由於到目前為止仍找不到遠航高層了解狀況,周俊隆希望他們可以主動與銀行連絡,說明後續如何處理,看是要轉型、重整還是清算,這關係到銀行後處理程序,如果沒有得到善意回應,只好走法律程序,執行債權追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