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之間創造上千房!舊金山奧克蘭市擬讓遊民住遊輪

▲由雄獅旅遊包船的公主遊輪太陽公主號,因氣候因素導致行程延誤,後續引發旅客糾紛,雄獅旅遊表示,已與旅客進行協商。(圖/公主遊輪)
▲由雄獅旅遊包船的公主遊輪太陽公主號,因氣候因素導致行程延誤,後續引發旅客糾紛,雄獅旅遊表示,已與旅客進行協商。(圖/公主遊輪)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周世惠舊金山12日專電)舊金山東灣奧克蘭市政府為了解決遊民問題,「讓遊民住遊輪」成為本週最熱烈討論的方案,獨特的點子引起正反議論;但港埠公司認為安全為首要考量,且碼頭空間應留給貨櫃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夜之間就能創造上千個住宅單位」,奧克蘭市議長凱普蘭(Rebecca Kaplan)表示,遊民可根據他們的經濟狀況付款住遊輪的房間,且承諾政府不用花錢買遊輪。

凱普蘭對市議員們說,有遊輪公司跟她接觸,打算提供數艘遊輪,協助遊民做為緊急住所。

這項獨特但不算新的點子,舊金山紀事報(SanFrancisco Chronicle)報導,舊金山前任市長阿格諾斯(Art Agnos)2016年已提過,將住在街頭的遊民遷移到遊輪上。

舊金山灣區缺乏平價住宅,周遭城市的遊民問題日益嚴重。

奧克蘭市位於舊金山灣區的東邊,根據遊民服務機構「每個人都回家」(EveryOneHome)統計,光是奧克蘭市今年有4017位遊民,比兩年前的2761人,成長近1倍。

商用遊輪以往曾在天然災害時派上用場,2005年卡崔娜風災(Hurricane Katrina)後,美國聯邦緊急事務管理署(Federal Emergency Management Agency)曾動員3艘遊輪,提供8000個受災戶做臨時避難所。

福斯新聞(Fox News)報導,目前停靠在南加州長堤(Long Beach)的瑪麗皇后號(Queen Mary),是1936年到1967年間航行大西洋的遊輪,現在成為347間客房的海上旅館,一晚房價約140美元。

讓遊民在遊輪度過舊金山地區即將到來的濕冷冬天,條件是港口主管機關必須同意停泊。

奧克蘭港口發言人詹帕(Mike Zampa)對舊金山紀事報表示,安全是最主要考量,港口並不是為遊輪、或民用住宅所設計,若有多餘的空間必須保留給貨櫃輪。

奧克蘭港是美國十大繁忙港灣,有很多大型機具整天穿梭,聯邦管轄、門禁森嚴的港口更不可能讓外人自由進出;技術問題還包括處理遊輪上的垃圾。

太多需要幫助的人住在加州,加州州長紐松(Gavin Newsom)12月初宣布動支高達6.5億美元的緊急遊民援助金,接受各地方政府申請,以前所未有的動能解決遊民問題。(編輯:韋樞)108121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