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代海思旗艦CPU「麒麟1020」 跳級採用A78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華為海思計劃於明年秋季公布的新一代旗艦處理器「麒麟 1020」已透露出初步架構。根據消息人士指稱該晶片在海思內部代號為「巴爾的摩」,採用 5nm 工藝製程,並「跳級」採用 A78 架構,且進入試產驗證階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業內分析指出,目前台積電的 5nm 製程客戶只有蘋果和海思,所以可以確認麒麟下代旗艦處理器已經準備進入試產,並已在驗證效能。

此外,市場傳出這款「麒麟 1020」處理器有可能跳過 A77 架構,直接提升至 A78 架構,以符合 CPU 和 GPU 的性能提升超過 40%(與麒麟 990 相比) 的傳聞。至於搭載的機種,業內一致認為將是明年秋季推出的華為 Mate 40 系列。

不過也有專業人士指出目前談論用哪一種架構仍過早,因為依照「麒麟 990 5G」的例子來看,在試產時就經歷一些波折,最後在重做之下才變成現在的 A76 架構和 SoC 5G 晶片的設計,所以最終是否會「跳級」提升 CPU 架構,或許至少要等到明年夏季才會有更明確的消息。

同時,業內另一個關注焦點則放在「麒麟 1020」是否會將支援 5G 基頻的毫米波頻段。

此外,也將於明年推出的一般型「麒麟 820」處理器則可能受限於 5nm 工藝的產能 (因台積電 5nm 產能良率仍不足以消化排滿的訂單),所以「麒麟 820」有很高的機率還是採用 7nm + 製程,預計會在明年年中正式登場。若無意外應該是明年華為推出的 nova 系列將搶先搭載。

依照慣例華為新款麒麟旗艦級處理器都會在每年秋季推出,然後交由 Mate 系列新機搭載,所以合理推斷華為 Mate 40 系列應該會成為第一批搭載 5nm 製程處理器的機型,並以先發制人的優勢在性能上領先對手同級機種。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