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媽祖版畫大符齊聚新港 奉天宮「馨符臺灣」隆重開展

▲新港奉天宮典藏保存先民精心版畫,拓印放大版完整展出成就歷史性的對話。(圖/記者任禮清攝 2019.12.13)
▲新港奉天宮典藏保存先民精心版畫,拓印放大版完整展出成就歷史性的對話。(圖/記者任禮清攝 2019.12.13)

記者任禮清、邱嘉琪 / 嘉義縣報導

來自全台四十多座媽祖廟宇傳統版畫大符,經新港奉天宮用心收集拓印,13日起至明年4月30日齊聚奉天宮展出,傳統神明符版透過米酒加墨汁拓印到黃紙上,蓋上寺廟大印後就成為具有力量的符紙,奉天宮現有保存早年版畫就有十多塊,今年更為奉天宮開臺媽祖駐臺四百年製作新版畫,完整展覽新舊版畫成就歷史性的對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台媽祖廟版畫大符齊聚新港奉天宮舉辦馨符臺灣特展隆重揭開序幕。(圖/記者任禮清攝 2019.12.13)

奉天宮表示,雕版印刷雖是中國古代重要的四大發明,但在早期農業社會生活物質匱乏,一般信徒無法奉請神明分身回家供奉,就會奉請廟裡雕刻的神明符版,透過米酒加墨汁拓印到黃紙上,蓋上寺廟大印成為具有神明力量的符紙,信眾至廟中過爐後迎請回家中奉祀。


▲新港奉天宮典藏保存早年版畫,慶祝開臺媽祖駐臺四百年製作新版畫,並完整展覽成就歷史性的對話。(圖/記者任禮清攝 2019.12.13)

適逢新港奉天宮開臺媽祖駐臺四百年,廟方特別邀請新港在地收藏家李睿瑀籌劃「馨符台灣」台灣媽祖大符特展,因為媽祖信仰遍佈台灣香火興盛,透過對傳統大符印版的收集與重視,再次吸引眾廟宇裡對典藏印版的重視,藉由此次展覽不只可認識全台各家媽祖廟,更能將具有千年歷史的「雕版印刷」技術傳承下去。

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表示,雕版印刷在宋朝技術達到鼎峰,媽祖恰巧為宋朝時代的人,藉由此次媽祖大符特展讓這樣技術繼續發揚下去,奉天宮對媽祖大符的保存更是不遺餘力,奉天宮現有的版畫大小就有近十多塊,今年又特聘請台灣國寶級版畫大師倪朝龍校長,為奉天宮開臺媽祖製作新的版畫,藉由此次展覽將新舊版畫作一個歷史性的對話。

廟方說明,早期的媽祖大符,其構圖表現方式為媽祖端坐於神帳或神龕中,而祂的部將則是繪於幕帳之外,能將平面的神符空間表現出內外立體的景象。有的更會搭配寺廟建築、龍柱或對聯,以凸顯其莊嚴及神聖性。展覽至明年4月30日截止,歡迎民眾配合香盛期間踴躍參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