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秀燕努力反空汙 議員:還被抹黑「空氣未換新」

▲議員黃馨慧痛批,立法院修訂「空氣汙染防制法」多項條文限縮地方政府權限,放任中火「只要缺電」就可以不受空汙管制。(圖/柳榮俊攝2019.12.13)
▲議員黃馨慧痛批,立法院修訂「空氣汙染防制法」多項條文限縮地方政府權限,放任中火「只要缺電」就可以不受空汙管制。(圖/柳榮俊攝2019.12.13)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總統蔡英文主張「非核家園」,國民黨市議員黃馨慧今(13)日痛批中央政府主張「非核家園」,去年立法院修訂「空氣汙染防制法」多項條文限縮地方政府權限,放任中火「只要缺電」就可以不受空汙管制,出賣台中人健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馨慧表示,蔡英文主張「非核家園」,105年上任後,能源政策「廢核四」、「2025非核家園」入電業法,106年台中市政府研考會發佈民調「台中空氣品質不佳,4成民眾自認要負責」,民進黨犧牲台中人健康,市民還要被林佳龍執政團隊究責,這種「黑狗偷吃、白狗受罪」,公平嗎?

黃馨慧指出,107年8月立法院民進黨立委人數優勢,強勢通過「空氣汙染防制法」,其中第14條,中央只要「緊急發電」理由,中火就能火力全開、不受許可執照的燃煤限制;第24條中央政府可以主導「黑箱」審查;還有第30條,形同直接限制地方政府不得變更原許可證內容,連「但書」變更權限,也都是由中央決定。

黃馨慧認為,盧市長努力保護孩子及市民健康,卻還被人抹黑「空氣未換新」,環保署還堅持中火燃煤減量要有10%、將近100餘萬公噸的「放寬量」,逼台中人「用命發電」的「司馬昭之心」昭然若揭。

市長盧秀燕表示,依照生煤管制自治條例,中火108年度生煤用量需降至1104萬噸,生煤是一整年度的用量,台電應在全年度中進行調度,該自治條例經台中市議會通過,105年1月25日生效實施,台電4年前就已接到通知,4年後台電才說做不到,相信這並非國營事業應展現出來的風範。

盧秀燕也說,中央能源政策失衡,導致台電發電須左支右絀、到處調度,更導致空汙,這些都是人民在受苦與承擔,台電只是執行者,呼籲中央主管機關應盡速調配各種能源發電,不能讓中火空汙繼續影響人民健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