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生來台受限?台大資工19人僅取1 教部:有員額可調度

▲高教司司長朱俊彰表示,從今年整體核定的名額上來看基本上持平,未來在多元入學的管道上會漸進平穩,不會有大幅度的變動。(圖/記者黃仁杰攝,2019.10.31)
▲高教司司長朱俊彰表示,從今年整體核定的名額上來看基本上持平,未來在多元入學的管道上會漸進平穩,不會有大幅度的變動。(圖/記者黃仁杰攝,2019.10.31)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香港反送中局勢嚴峻,教育部開放專案協助在港學生在台就讀,但有媒體報導,但大學方反應109學年有降低生師比、統計境外生等新措施,錄取港生人數有限,以台大資工為例,因明年起師生比將由1比40調降為1比35,恐怕最終只能由19個香港轉學申請案中錄取1人。而教育部今(14)日回應,調降師生比是高教優化目標,目前境外生仍保留3%免統計額度,若校系面臨員額瓶頸,應著重於增聘師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教育部為了接應在港學生,開放以專案訪問生等方式讓學生得以在台就讀,台大便已經有174名港生與外籍生到校旁聽。但台大資工卻表示,109學年起大專科系的生師比將從40比1,降為35比1,同時境外生也列入學生統計母數中,資工系將嚴重超標,教育部此次轉介19件港生轉學讀資工系,最後只能通過1件,效果有限。

對此,教育部高教司司長朱俊彰回應,教育部會協助各大學在符合總量標準所定生師比及師資質量的規範下,接受香港學生來台學術交流、訪問、交換或修讀學位。因此,台大資工可運用高教深耕經費積極增聘教師,一方面擴大招收僑外港澳生,一方面也能維持教育品質。教育部也會視包括台大在內的各校,於此次整體錄取香港學生情形,補助教學輔導經費資源,提供各該校學生優質學習環境。

朱俊彰指出,調整生師比和境外生納入新生註冊率計算的政策,是民國107年大學校長會議的決議,目的是真實反映各校招生現狀,並維護教學品質。考量境外生招生較不穩定,仍保留3%的彈性不予列計,並已提供準備期,緩衝至109學年度適用。

朱俊彰表示,大學校系如面臨生師比的瓶頸,應著重如何增聘師資,而非放寬生師比,教育部自107年起即鼓勵各大學運用高教深耕經費(最高可達20%)來增聘師資,也提供玉山學者的申請。同時依人事總處的資料,各校目前還有可供調度的教職員員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