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裝修選對建材跟設計 打掃不再虛累累

▲年底裝修前應仔細確認建材跟設計,讓未來居住後打掃更輕鬆。(圖/晨緯室內裝修提供)
▲年底裝修前應仔細確認建材跟設計,讓未來居住後打掃更輕鬆。(圖/晨緯室內裝修提供)

財經中心 / 綜合報導

家裡住久了總有不少汙垢與灰塵,縱使有雄心壯志想擊退所有髒汙,但實際打掃起來難免感覺厭世,哀嘆為何居家空間那麼容易髒兮兮?專家指出,其實只要在裝潢時選對建材和設計,就能降低髒汙附著力,省下很多清潔打掃的時間與精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想要維持乾淨的居家環境,除了勤於打掃,信義居家指出,從一開始的裝潢選材與設計著手,日後就不需多費打掃心力。例如相當容易沾染油汙、每逢大掃除最為頭痛的廚房,以磁磚及爐具上的油垢最難纏,就應該在規劃除房時選擇容易清理的建材,並減少溝縫設計,例如傳統有溝縫磁磚的廚房立面,改選為玻璃材質,檯面採用不鏽鋼或人造石材質,廚具面板挑結晶鋼烤材質等,都是不易沾上油污、方便清潔的建材,只要每次料理過後隨手擦拭乾淨,便能保持乾淨。

容易形成水漬、孳生黴菌的浴室也相當難清潔。信義居家建議,規劃浴室時一定要採乾濕分離,設計上也盡量避免有不便清潔的角落,拉門接縫處最好採一體成形或有導水設計,避免汙水停留,另要選有防霉效果的填縫劑,再搭配冷暖風乾燥機等除濕設備,可大大減少發霉機會。

信義居家補充,由於溝縫與接縫處愈少愈方便清潔,亦可選用一體成型的洗手槽及水龍頭,清除水漬較簡單,另可在乾區規劃清潔用水龍頭,刷洗地板或馬桶時較為方便。

天花板及牆面設計也需留意,信義居家建議,最好能減少間接照明層板的溝槽、凹槽線板及開放式收納等,避免累積灰塵難以清除,如果非用這類設計不可,則可選用美耐板與可擦拭的噴漆來處理立面材質,未來較容易清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