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金上修今、明年台灣經濟成長率 估央行利率凍到明年

▲國泰台大產學團隊12月16日公布今(2019)年第4季台灣「經濟氣候」暨「金融情勢」展望,上修今、明年經濟成長率,並預估台灣央行利率凍到明年。(圖/記者顏真真攝)
▲國泰台大產學團隊12月16日公布今(2019)年第4季台灣「經濟氣候」暨「金融情勢」展望,上修今、明年經濟成長率,並預估台灣央行利率凍到明年。(圖/記者顏真真攝)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國泰金控今(16)日將台灣今(2019)年及明年經濟成長率分別由原先的2.2%、2%上修到2.5%、2.3%,維持明年景氣放慢趨勢看法不變,並仍有5大風險存在,包括美中貿易戰升級的不確定性、中國大陸明年經濟成長率能否保住6%,而在景氣穩健、流動性充裕且歐美央行進一步降息空間已縮減,預估央行利率將續凍到明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泰台大產學合作計畫協同主持人徐之強指出,由於主計總處調整基期及修正工商普查資料,主計總處上修台灣今年經濟成長2.6%,明年可達2.7%。而國泰台大產學合作團隊則認為明年仍有很多不確定及風險存在,出口及投資會比今年減弱一些,因此預估明年經濟成長會比今年稍低,今年預估2.5%,明年2.3%。

雖然受益企業轉單與回台投資,今年第4季台灣景氣將保持強勁表現,但鑑於後續利多的效果將逐漸降低,明年第1季經濟成長可能放慢,評估明年第1季台灣經濟將由朗轉陰,第1季經濟氣候出現陰的機將在40%以上,雨的機率不到5%,衰退風險仍低。

此外,由於台灣景氣穩健,流動性充裕,且美歐等主要央行進一步寬鬆的空間已縮減,美國聯邦基金利率期貨交易顯示,市場預期明年美國聯準會降息的機率仍是最高57.9%,預測政策利率維持不變的機率明顯上升至40.8%,因此,徐之強表示看來美國明年利率不變的可能性最高,台灣央行利率明年也將維持不變。

徐之強認為,由於目前利率水準已偏低,央行會更審慎面對降息決策,加上台灣景氣現況穩定、流動性寬鬆,央行無降息必要,除非通膨及經濟成長惡化跌破2%,甚至不到1%,但以目前國際油價在60美元左右波動來看,若油價明年沒有大漲大跌,台灣物價變動就不大,央行就不太可能調整利率。

不過,徐之強也提醒明年仍有5大風險要小心,其中最重要的仍是美中貿易戰升級的不確定風險仍存在,目前看來美中第一階段協議應該簽,但雙方在結構性問題上的根本性歧先仍存在,貿易不確定性對景氣負面影響尚未完全消除。

此外,還要留意中國大陸明年經濟成長率仍否保6?徐之強分析,美國加徵關稅對中國大陸出口及就業的壓力持續顯現,出口將持續疲弱,不利就業情勢且抑制消費增長,預期中國經濟趨勢向下,明年上半年景氣動能仍將低迷。

另還有英國明年初脫歐可能性增加,關注未來英歐新關係談判,還有美國聯準會未來貨幣政策的傾向及步調及美國與朝鮮、中國大陸緣政治不確性風險,這些也都是明年要密切關注的部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