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經濟論壇性別落差指數 日本在先進國家中墊底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世界經濟論壇 (World Economic Forum,WEF) 在週二 (17 日) 公布了全球性別落差報告 2020(Global Gender Gap Report 2020)。這回日本在 2019 年的性別落差指數 (Gender Gap Index,GGI) 排行上,在實施調查的 153 個國家當中排行第 121 名,不僅較去年排行的第 110 名出現退步,更創下該國史上新低紀錄。主要原因在於日本女性在政治的參與方面腳步遲緩,於先進國家當中位處最低水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世界經濟論壇所統計的性別落差指數,分析了經濟、政治、教育、健康等 4 大項目的共 14 項變數,以衡量全球各國在性別差距上的現況。

報告書所列的 153 個國家當中,北歐的冰島、挪威、芬蘭、瑞典等 4 個國家,分別拿下性別落差最少的前 4 名。這個現象與往年相同,而冰島更是連續 11 年蟬聯冠軍。

從亞洲主要國家的性別落差指數表現來看,中國排在第 106 名,南韓排在第 108 名,日本排在第 121 名。

日本《NHK》在 17 日的報導中提到,日本女性在國會議員及企業管理階層的比例仍低,也是該國在此次排行下滑 11 名,並創下歷史新低的主因。

從全球國家女性政治參與的平均表現來看,下議院達 25.2%、閣揆達 21.2%。而日本的情形則是大幅低於全球平均,在眾議院為 10.1%,而閣揆更只有 5.3%。

世界經濟論壇認為以全球整體而言,女性在政治參與度方面有明顯改善。也提到要完全改善男女間的性別落差還需費時 99.5 年時間,較上次所預測的 108 年要來的短上許多。

不過世界經濟論壇也呼籲各國要更加努力的消弭性別落差。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