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退休高官親手砍殺家暴父母繭居子 判6年有期徒刑

檢察官原本求處八年有期徒刑,但考慮到長期的家暴和精神壓力、被親生兒子威脅殺害多次,以及他長期努力改善家庭而未果,最終從輕量刑判處六年有期徒刑。(圖/翻攝自影片)
檢察官原本求處八年有期徒刑,但考慮到長期的家暴和精神壓力、被親生兒子威脅殺害多次,以及他長期努力改善家庭而未果,最終從輕量刑判處六年有期徒刑。(圖/翻攝自影片)

四方報 / 綜合報導

震驚全球的日本農林水產省前事務次官、曾任駐捷克大使的76歲熊澤英昭殺子案於16日發佈判決結果,因以餐刀蓄意刺殺其社交失能的44歲兒子,傷勢集中在胸、腹部,刀傷共有十多處,兒子最終大量失血而死。熊澤英昭被判處6年有期徒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悉,全案在11日時首次開庭,熊澤英昭庭上坦承犯案,對檢方起訴的內容毫無辯解。不過被告律師強調,44歲的死者熊澤英一郎長期對父母施以家庭暴力,當庭傳喚死者母親,以證人身份到場的她,揭露了這個悲慘的故事。



犯下殺子案的熊澤英昭畢業於東京大學法學部畢業,1967年進入農林省擔任公務員,曾任經濟局長、水產審議官和事務次官等。並在2005年被任命為日本駐捷克大使,直到2008年10月才退休,離開公務體系。長起以來,熊澤英昭都是以公部門菁英形象出現在社會大眾面前。

只是沒人想到,根據熊澤英昭妻子的證詞,長子英一郎從中學二年級因為在學校受到霸凌,開始出現暴力傾向,平常都會對父母暴力相向,打人踢人時常發生,甚至曾拿著菜刀和點火的打火機恐嚇父母。

大學畢業後,工作過幾年後的44歲英一郎,在34歲時不再工作,並獨居在外,幾年前被診斷出發展障礙(Developmental disability)。案發前一週長子突然搬回家裡,並在丈夫(被告)前往打掃房間垃圾時,驀然暴怒,抓起丈夫的頭髮朝傢俱撞,死者母親當時以為,丈夫會被殺死。



事實上,在案發前幾天,2019年5月28日神奈川縣傳出一起無差別殺人事件,一名繭居家裡的51歲啃老族拿著生魚片刀刺殺路人後自殺,造成2死、17傷的恐怖悲劇。兇嫌岩崎隆一和被親生父親殺死的熊澤英一郎一樣,都是足不出戶、也不工作的中年繭居族。

2019年6月1日,熊澤英一郎和父親抱怨附近的國小非常吵鬧,雙方因而起了口角,最終熊澤英一郎被父親刺殺胸口多次,父親在結束刺傷後撥給警方自首。同時,他向警方供稱自己擔心兒子去傷害小朋友們,「不能對別人造成困擾」才決定親手殺了兒子。

後來警方在熊澤家搜出的熊澤英昭日記,裡頭描述「連太太也被他打,不把他殺了不行」,判定凶嫌之所以決定殺害親生兒子,起因於長期遭受家暴與精神暴力所致。

12月11日第一次開庭時,檢察官原本求處八年有期徒刑,但考慮到長期的家暴和精神壓力、被親生兒子威脅殺害多次,以及他長期努力改善家庭而未果,最終12月16日從輕量刑判處六年有期徒刑。

「繭居族(hikikomori)」在日本是非常龐大的族群,光40歲至64歲的日本人中,根據日本政府在2019年3月的數據顯示,共有610,000名繭居族落於中年年齡層,男性比例極高。繭居族平時不工作、不出門,以消耗父母的錢財渡日。

  |加入四方報line群組,接收第一手新聞|

延伸閱讀:更多相關新聞,請看四方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