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止不住小手總揉成「兔子眼」?過敏恐是元兇

▲王鼎堯醫師分享,過敏三部曲中,最困擾生活的是異位性皮膚炎,而危險度最高且具有死亡風險的是氣喘。(圖/王鼎堯醫師提供)
▲王鼎堯醫師分享,過敏三部曲中,最困擾生活的是異位性皮膚炎,而危險度最高且具有死亡風險的是氣喘。(圖/王鼎堯醫師提供)

記者林雁茹/ 綜合報導

寶寶小手不聽勸,把眼睛揉成「兔子眼」?茂盛醫院小兒科王鼎堯醫師提醒,這極有可能是過敏已入侵寶寶體內!關於眼睛方面不適,可分為兩種狀況探討,一為因誤食某種食物或藥物而引起的腫脹,通常於服下後6到24小時之內出現,屬於急性症狀;二為合併過敏性鼻炎而出現的過敏性結膜炎,症狀維持的時間冗長且反覆出現,更容易被誤以為是感冒,讓爸媽不斷帶寶寶看診,卻不見好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醫師進一步說明,過敏寶寶的「兔子眼」症狀,常伴隨過敏性鼻炎一併出現,因眼睛的位置與鼻子相近,若寶寶有鼻子過敏問題,揉鼻子的位置若稍微高一點,連帶眼結膜下方的眼袋也會搔癢,造成此T字部位一起誘發過敏,使眼睛周圍皮膚出現紅、腫、熱、因壓迫而發炎,所謂的「兔子眼」則就此出現。爸媽務必提高警覺,保護寶寶靈魂之窗不受過敏入侵。

輕忽過敏恐致影響全身 生活品質亦大打折扣

為確保寶寶不被過敏纏身,爸媽更應先正確認識「過敏」。從一出生開始,寶寶即可能因飲食而誘發腸胃道過敏,如腹脹、腹瀉、腸絞痛、解血便等,漸漸地轉換到皮膚方面,如紅疹、脫皮、脫屑、異位性皮膚炎,接下來進展到呼吸道、眼睛部分,如容易打噴嚏、長時間咳嗽、明顯喘鳴聲、氣喘、紅眼、黑眼圈等,這一系列陸續出現的過敏症狀,為「過敏三部曲」,將一路從寶寶嬰兒時期到小學階段都會產生影響,而小學正逢小朋友學習、交際、成長的重要時期,爸媽不可不慎!

王鼎堯醫師分享,過敏三部曲中,最困擾生活的是異位性皮膚炎,而危險度最高且具有死亡風險的是氣喘。但不論何者,只要發作於夜晚,皆會嚴重影響睡眠,使小朋友心情易怒、注意力不集中、學業成績表現欠佳,另外,睡眠不足自然而然食慾不好,體重也會下降等等,生活品質全面因「過敏」而打折扣。

醫師:飲食是重點,1歲半前近一半寶寶因牛奶蛋白或雞蛋誘發過敏

王鼎堯醫師說明,以寶寶而言,在過敏的預防上「飲食」為重點把關項目,有研究顯示,在 1歲半以前,近一半寶寶會因牛奶蛋白或雞蛋誘發過敏,且基本上寶寶2歲內,腸胃都在接受不同食物的挑戰,吃進去的種種食物都成為首要重點課題,應避免誘發腸胃道過度反應,產生腸絞痛、腹瀉等症狀,甚至踏入過敏進行曲。

為確保徹底落實「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建議媽媽使用全母乳哺餵至少六個月,以達預防過敏的最佳效果。若之後因媽媽母乳量不足,家族史中又有明顯異位性體質,後續的配方選擇更要小心注意,可以用部分水解蛋白配方與母乳搭配或銜接。

選擇精準的水解技術才能準確切斷刺激片段、培養腸胃耐受性

與專業醫師諮詢後,若確定寶寶須使用部分水解配方,王鼎堯醫師建議,可首選歷史悠久、具有長時間追蹤的品牌,確保該牌技術純熟優良,能精準找到並切斷牛奶蛋白中較刺激的片段,讓這些刺激源轉化為溫和的小片段,不會以大分子形式直接接觸寶寶腸胃壁,便沒有機會造成排斥與過度反應。另外,透過少量接觸,也能逐步培養腸胃適應力,提升耐受性,未來再遇到類似刺激時,也不易復發免疫系統激烈反應。

部分水解配方的概念,如同將一顆大西瓜變成西瓜冰沙,但依然為相同的東西,熱量、總克數、蛋白質、營養價值皆不改變,可以放心讓寶寶食用。最後,王鼎堯醫師呼籲,寶寶一旦被診斷過敏,體質將終生維持不變,僅能靠避開過敏原來多加控制,爸媽若觀察到寶寶有疑似過敏徵兆,應盡速諮詢醫師,避免終身抱憾。

**寶寶若有潛在過敏風險,有過敏家族史,醫師建議尋求兒科醫師飲食建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