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盯熱錢炒匯 楊金龍:央行進場調節決心無庸置疑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在央行理監事會後記者會,宣示央行維持新台幣匯率及金融穩定的決心。(圖/記者顏真真攝)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在央行理監事會後記者會,宣示央行維持新台幣匯率及金融穩定的決心。(圖/記者顏真真攝)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近期熱錢狂湧,推升台股登上12000點,新台幣兌美元亦向30元整數邁進,央行總裁楊金龍今(19)日坦言,12月中旬以來外資「集中且巨額」匯入是無庸置疑的,至於是否有炒匯?他說,一般都有按規定,有些會持續關注他們,也不能一下子就說他們怎麼樣,畢竟市場已自由化,但楊金龍強調「我們是有決心要進入市場調節」,這無庸置疑,若失序這還得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外資源源不絕匯入,熱錢與央行在新台幣匯率30元整數前的攻防戰也開打,近來都可看到央行尾盤進場調節,力守30元整數關卡明顯。今日在央行理監事會後記者會上,楊金龍則重申,新台幣匯率原則上由外匯市場供需決定,但若有不規則因素如短期資金大量進出與季節因素,導致匯率過度波動或失序變動,而有不利於經濟金融穩定之虞時,央行將本於職責維持外匯市場秩序。

楊金龍也坦言,12月中旬以來外資集中巨額匯入是無庸置疑的,至於熱錢推升新台幣走升,這是否會影響出口商報價及作帳?他說,央行原則就是新台幣匯率由市場供需決定,有巨額大量集中的情況就會介入,但不會專為出口商做某些措施。

至於外資是否有炒匯?楊金龍指出,每天都會注意他們,只是外資操作也滿靈活的,一般而言是有按規定,但有些央行會持續關注他們,不能一下子就說他們怎麼樣,畢竟市場已自由化了。

不過,楊金龍也再度重申,新台幣匯率原則上由外匯市場供需決定,但若有不規則因素如短期資金大量進出與季節因素,「央行一定會進入市場調節」,這是無庸置疑,若不進場恐怕會失序,失序這還得了,央行希望維持金融及對內對外幣值的穩定,因此「央行在這方面是滿有決心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