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回歸20週年 習近平強調絕不允許外國勢力干預港澳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發表演說。(圖/翻攝自影片)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發表演說。(圖/翻攝自影片)

國際中心林孝萱 / 綜合報導

澳門自 1999 年回歸中國至今 20 週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日前展開為期三天的訪澳行程,今日( 20 ) 於慶祝大禮暨特區政府就職典禮上,習近平發表演講,稱讚中央的支持下澳門所創下的經濟成就,並提及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強調「一國」是「兩制」的前提與基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習近平指出,在中央內地的支持與前兩位行政長官的帶領下,澳門開創了史上最好的發展局面,並且順利完成基本法第 23 條和國歌法等本地立法,成立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使民主政制有序發展。基本法 23 條,亦稱為《維護國家安全法》,是立法會在《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二十三項的基礎上所成立的法規,內容包含叛國罪、分裂國家行為、煽動叛亂罪等。

習近平提及澳門民生水準提升,社會福利包括免費教育、免費醫療等,使居民「獲得感、幸福感越來越強」並將澳門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總結為「不受外部干擾,堅定一國兩制」、「尊重國家社會主義制度,維護中央和基本法」、「漸進式民主」以及「愛國意識、國家認同感」等四大因素。

習近平強調,港澳特別行政區的事物違中國內政,不應受外部勢力干擾,中國政府絕不允許外國干預。最後指出,一國兩制實踐的成功舉世公認,相信未來該體制能夠更加健全。

對於中國國家主席的談話,外界則認為有意向目前修例風波尚未平息的香港喊話,特別在是談話中多次提及「一國兩制」的內涵,以及譴責外國勢力干預港澳問題。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出席典禮。(圖/翻攝自影片)

《紐約時報》引述澳門理工學院退休教授蘇文欣:「澳門就是個乖孩子,而乖孩子有糖吃」指出,和香港相比,澳門有超過半數的人口來自中國內地,同時「愛國精神」也深植在生活中,政府大樓掛著中國國旗、教科書和內地相同。

強化愛國精神,減少反對政府的聲量的同時,在香港仍充滿爭議的基本法 23 條也在澳門通過了,代表異議言論在澳門將變得敏感。在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期間,澳門曾有民眾試圖申請集會,然而卻遭到 4 次拒絕,公民團體領導人指出,北京正慢慢削弱了曾經向澳門允諾的「高度自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