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川普推特再發文!稱與習近平通話「相談甚歡」

▲中美貿易戰出現轉機。週四雙方官員證實談判進展。(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中美貿易戰出現轉機。週四雙方官員證實談判進展。(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台灣時間 20 日深夜推特發文,稱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著貿易協定進行了「很棒的交談」,聲稱中國已開始安排大規模採購農產品及其他產品;在此之前,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 (Steven Mnuchin )已於 19 日向傳媒宣稱,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已完成並進入文本翻譯階段,雙方料將在明年 1 月初簽署協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國方面,根據官媒《新華社》報導, 習近平於 20 日晚間應約與川普通話,習近平向川普道,只要美中雙方始終把握中美經貿合作互利共赢的主流,尊重對方國家的尊嚴、主權、核心利益,就能克服困難,並強調中方對近期美方涉台、涉港、涉疆、涉藏等問題的消極言行表示「嚴重關切」,聲稱這些做法干涉了中國內政,損害了中方利益,不利於雙方互信合作;希望美方認真落實雙方多次會晤和通話達成的重要共識,高度關注和重視中方關切,防止兩國關係和重要議程受到干擾。川普則表示,期待有機會通過各種方式與習保持經常性溝通,相信兩國能妥善處理分歧,使兩國關係保持順利發展。

根據報導,習近平與川普皆認為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定,對雙方乃至全世界皆有好處,帶動市場積極反應,也有利於全球的和平與繁榮。此外,川普的推文及新華社的報導,皆提到此次通話 2 人除了美中貿易戰之外,還談及香港、北韓等議題。

本月 13 日,美中雙方便已宣布,已就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文本達成一致,當時美國聲稱,北京同意許多結構性改革,且會大量購買美國農產品;而美國對價值約 2500 億美元的中國輸美商品將維持 25% 關稅,對約 1200 億美元的陸貨加徵關稅則降到 7.5% ,並取消原定 15 日要加徵的新關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