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柯宋齊聲反對 蔡英文堅定不移:反滲透法有必要性!

蔡英文總統。(圖 / 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總統。(圖 / 總統府提供)

記者 陳弘志 / 綜合報導

蔡英文總統日前裁示立法院民進黨團在本月31日完成《反滲透法》立法,雖然台北市長柯文哲、前總統馬英九、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國民黨中央都相繼表態反對,蔡英文21日受訪時仍表達堅定立場,指出「反滲透法有它的必要性」,沒因此改變立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法院會6日處理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所提的反併吞中華民國法草案逕付二讀,與民進黨團版的反滲透法草案併案協商。國民黨立委在發言台前,舉牌高喊「捍衛中華民國、守護國家主權」等口號,並舉著「朝野同行國家共贏、共同支持反併吞法」的看板。民進黨立委也舉牌反對。中央社記者施宗暉攝  108年12月6日
立法院國民黨團在發言台前,舉著「朝野同行國家共贏、共同支持反併吞法」的看板。( 圖 / 中央社 )

蔡英文表示,在前一個政府執政時期,台灣幾乎是門戶洞開,中國大陸幾乎是全面性滲透台灣,其實台灣社會對中國大陸很在意、很戒慎恐懼,反滲透法有它的必要性。

蔡英文說,希望讓各地執法單位有一個遵循的標準和基礎,政府才會制定反滲透法。反滲透法也經過一段時間的討論,在法律構成要件上滿嚴謹,不會有人因為這套法律誤觸法網,執法單位也會秉持公平、公正的原則。

前總統馬英九質疑民進黨版反滲透法「什麼是敵對勢力?解釋不清楚」,他指出美國和澳洲制定的不是反滲透法,叫做「外國代理人登記法」,強調只是登記,沒有刑事責任,但反滲透法定義模糊,且都是刑事責任。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反滲透法規範的對象是自己的台商和台灣民眾,但在兩岸密切交流狀況下,「不小心就踩到地雷」,所以為什麼這個法案在台灣會引起相當多人民不安。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指出「反滲透法」是暴衝的立法,政府立法之後,卻無法妥適執行,只會折損政府的威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