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長公路讓位!南迴改通車 台東至屏東車程省半小時

▲南迴公路改善工程今(23)日正式通車,也讓台9線長度退居第2,僅次於台1線。(圖/翻攝自林佳龍臉書)
▲南迴公路改善工程今(23)日正式通車,也讓台9線長度退居第2,僅次於台1線。(圖/翻攝自林佳龍臉書)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南迴公路改善工程簡稱南迴改,歷時15年、3位總統,終於將在今(23)日正式通車,道路不僅拓寬優化,路線更截彎取直,縮減了20公里的路程,長度退居第2,僅次於台1線。同時也縮短了屏東至台東的距離,車程減少30分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交通部長林佳龍在臉書上表示,台9線曾經是最長的公路,北起台北忠孝東路,東經宜蘭、蘇花到台東,終至屏東楓港,全長474.3公里。不過隨著台9線南端的南迴公路改善工程正式通車,最長的公路名號也讓給了台1線。林佳龍說,南迴改善工程道路不僅拓寬優化,路線更截彎取直,縮減了20公里的路程。相當於台東到屏東縮短了30分鐘車程。

林佳龍指出,長度儘管儘管退居第2,南迴卻大幅增加了舒適性,更運用先進工法克服在林間、斷崖邊施工的困難,讓人嘆為觀止,過去10年來計畫推動、設計監造、施工執行、文史保育到在地關懷的工作夥伴,他們才是通車典禮才是真正的主角。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日上午舉行通車典禮,也帶領工程人員走過隧道,向所有參與過南迴改,默默付出的工程英雄致敬。蘇貞昌表示,「真正要感謝的,是多少年來,日日夜夜為這個工程,從規劃設計到現場施工大家的付出,我們不但看見,而且感念,因此用這樣的儀式謝謝你們。」

根據公路總局資料,台1線從台北到屏東楓港,全長461.081公里,而台9線從台北到屏東楓港,在蘇花改及南迴改公路截彎取直後,從原本全長474.3公里,縮減為453.851公里。南迴改北端台東縣太麻里鄉香蘭至金崙段,已在今年7月1日通車,金崙至大鳥段於10月28日開放4車道通行,而最南端的安朔至草埔段則配置4車道,今起通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