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酸!年邁阿公獨養兩孫女 沒錢只能餐餐吃地瓜葉

▲因為生活困苦,阿公和小姊妹經常以自種的地瓜葉當主食,有時候會連續吃好幾餐。(圖/中信慈善基金會提供)
▲因為生活困苦,阿公和小姊妹經常以自種的地瓜葉當主食,有時候會連續吃好幾餐。(圖/中信慈善基金會提供)

記者劉雅文/台北報導

東部一對國小姊妹平常由阿公獨力照顧,但因家境貧困,餐桌上經常只有青菜可吃,有時還連續吃好幾餐,冬天為了省錢,他們靠燒柴煮熱水用,三個人每天的生活費平均僅兩百多元,再過一個月就是農曆春節,一家人仍無法奢求吃一頓好的年夜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就讀小學二、三年級的晨晨和曦曦(化名),從小父母離異,父親為賺錢到外地工作,小姊妹由七十幾歲的阿公照顧。但阿公年紀大,根本找不到工作,全家只能靠每個月七千元的社會福利年金,還有資源回收的微薄收入過日子。

阿公說幾年前,兒子把兩個孫女帶回來,因為偏鄉工作不好找,於是到外地找機會,把兩個小的留下來,「小孩留下來我也是得養啊,畢竟也是自己的孫女。」只是之前阿公一個人生活已經很困苦,又多了兩個小孫女要養,只好盡量節省開銷,種地瓜葉自己吃,大人還能忍耐,但是對成長中的小孩來說,每餐吃青菜,有時還連吃好幾餐,營養恐怕不夠,有時候阿公不在家,兩姊妹就自己煮泡麵或煎蛋來吃,簡單當作一餐。

▲小姊妹睡的房間,因為年久失修,地板破了幾個大洞,阿公也無力整修,小姊妹只能將就住著。(圖/中信慈善基金會提供)

因為住家空間有限,阿公把房間讓給小孫女,自己到屋外搭蓋簡陋的棚子睡,而屋內小姊妹的房間,也因為年久失修,地板破了幾個洞,相當危險,但礙於阿公無力修復,短時間內只能將就住著。而且屋內沒有書桌,小孩僅在客廳桌旁寫功課,或是趁著外面天還亮,把椅子搬到戶外,當書桌用,連學習都相當刻苦。

很幸運的小姊妹成了「點燃生命之火」扶助的兒童之一,但是根據2019年「點燃生命之火」最新報告顯示,在已受助的千位偏鄉孩童中,有44.7%的兒少希望未來還有機會再吃到豐富年菜,仍有45.5%的兒少曾感到棉被不夠保暖、46%的兒少衣服穿不暖,顯示台灣還有許多偏鄉孩童需要社會大眾的愛心捐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