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駐台看衰蔡英文、民進黨選情?管碧玲道破真相

▲高雄市長韓國瑜與總統蔡英文。(圖/NOWnews資料照片)
▲高雄市長韓國瑜與總統蔡英文。(圖/NOWnews資料照片)

記者劉育辰 / 綜合報導

前日本駐台代表沼田幹夫,22日在日本李登輝之友年終餐會中談及台灣選情時表示,蔡英文的民調雖然領先韓國瑜達20%,但最後的投票結果,差距可能在5%之內,甚至說民進黨在立法院的席次一定會掉、甚至不會過半。對此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今(23)天在臉書也針對沼田的言論則有「不同的解讀」,認為沼田表面看衰,實則暗助,想必讓韓陣營非常困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沼田在會中表示,他搞不懂習近平為何再提「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讓支持度跌到谷底的蔡英文起死回生,香港反送中事件,更是讓她的支持度繼續成長到四成以上,這兩個都是習近平送的「禮物」。不過,就算現在蔡英文的支持度穩定領先韓國瑜20%左右,但沼田並不樂觀,選舉進入最後階段,結果會如何還很難說,但他的看法是,最後差距可能在5%之內,而這跟蔡英文的特質有關。

沼田認為,蔡英文是一位有能力、堅忍且非常乾淨的政治人物,但可惜的是缺乏「猶如教主般的感召力」、缺乏號召煽動民眾跟她一起走的能力。以宴會來說,她適合擔任一個專門「炒冷」氣氛的人,但在選舉的最後階段,蔡英文下鄉拉票,如果不能炒熱、反而將氣氛炒冷氣氛,票反而會跑掉。反觀韓國瑜,和蔡英文剛好相反,韓國瑜制定政策或是行政能力「幾乎是零」,但見面時會發現韓國瑜的對誰都很謙虛、很低姿態,讓人家覺得很舒服,談話也很有趣、忍不住被吸引,這種能力不能小看。

沼田說,外界都說蔡英文連任的可能性很高,但他覺得還很難說,最後結果差距可能在5%之內,最重要的是民進黨在立法院的席次一定會掉、甚至可能低於57席,讓國民黨成為國會第一大黨,蔡英文未來若連任,但國會卻未過半,如何執行政策,是日本該考慮的事。

對此,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今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很多人接沼田的話解讀成韓國瑜「穩了」,但卻沒有看見「門道」,其實沼田的談話,反而是暗助蔡英文。管碧玲解釋,有些報導刻意忽略了沼田說:「韓國瑜制定政策或是行政能力幾近於零!」這句話,若韓陣營接受沼田觀點,就必須連他對韓國瑜的評價一併接受,有羞恥之心的話,會大肆宣揚沼田一席話嗎?要不要相信沼田這個問題,恐怕讓韓陣營很傷腦筋。

此外,管碧玲認為,候選人的群眾魅力確實對選票有幫助,但總統選舉,選民怎麼可能僅透過「候選人講話的魅力來決定的?怎麼可能去年被韓國瑜迷惑過一次,明年還會再被他迷惑第二次?」所管碧玲得出兩個結論,首先是沼田大使求好心切,期待小英更完美,二是他擔心民進黨太大意,用這一篇督促民進黨繼續努力催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