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日本駐台官員稱蔡韓僅差5% 柯文哲曝:美日都有做民調

▲總統蔡英文、台北市長柯文哲、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圖/記者林柏年攝、台灣民眾黨提供)
▲總統蔡英文、台北市長柯文哲、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圖/記者林柏年攝、台灣民眾黨提供)

記者丁上程 / 台北報導

日本前駐台代表沼田幹夫,昨天(22日)應日本李登輝之友會之邀在東京演講。過程中談到台灣2020年的總統大選選情時,認為民進黨與國民黨候選人票數差距可能是5個百分點或以內。此番說法一出也引發輿論譁然,而針對總統大選選情,一直認為已經到「垃圾時間」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說法也隨之改變,表示「(蔡英文)會贏啦,但是贏多少,也許沒有想像那麼多,到底是多少,老實講,這我就不敢確定了。」並表示「美國跟日本都會在台灣做自己的民調,參考就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沼田幹夫在東京的演講上提到,現任總統蔡英文是個很有能力且清廉的領導人,不過缺乏「教主」般的號召力。若以宴會做比喻,在宴會有人是「炒熱」氣氛的,但蔡英文適合當「降溫」角色,問題就出在這裡。目前她的支持率是45%或將近50%,但選舉近尾聲,到處拉票,若不能炒熱氣氛而是降溫的話,就拉不到票。

沼田幹夫也表示,反觀韓國瑜,對於政策的制定或是蔡英文所擁有的行政能力,韓國瑜近乎零,但韓國瑜給他的感覺是很隨和、身段低、謙虛,雖然會遲到,但講話幽默,一下子能吸引很多人圍繞身邊,這種能力不能小覷。也因此雖然現階段各大民調都顯韓國瑜落後近20個百分點,但最終投票結果,兩人的支持度應該不會差距太大,大概是5個百分點甚至以內。

而柯文哲過去接受媒體訪問時,一向對外界表達「2020總統選戰已經進入垃圾時間」,直指韓國瑜想要翻盤蔡英文的機率並不高,不過現在日本前駐台代表直指兩人差距僅在5個百分點,柯文哲似乎也改變了他的想法。「(蔡英文)會贏啦,但是贏多少,也許沒有想像那麼多,到底是多少,老實講,這我就不敢確定了。」柯文哲說,「美國跟日本都在台灣會做自己的民調,也許有做他們的民調測驗,不過這樣啦,國外外交講的話,大家看一看,列為參考,這樣就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