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首里城慘遭大火 台灣捐100萬助重建

▲首里城被大火付之一炬。(圖/達志)
▲首里城被大火付之一炬。(圖/達志)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日本沖繩縣那霸市的知名古蹟首里城,於10月31日凌晨遭遇大火,包括正殿、北殿和南殿等7棟建築物全部燒毀。外交部今(23)日證實,將捐助550萬日幣(100萬新台幣),協助首里城重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為對日本沖繩首里城火災重建工作表達我方心意,外交部已指示駐那霸辦事處范振國處長於19日拜會沖繩縣玉城康裕知事,代表我國政府捐贈350萬日圓(新台幣100萬元)。另外,范振國也偕同琉球華僑總會張本光輝會長代表台灣僑界捐贈200萬。

14至19世紀,現今的沖繩地區被稱為「琉球王國」,是中國明清兩朝的藩屬國,獨立於日本之外。15世紀,琉球王國國力強盛,與附近國家,包括中國、朝鮮、東南亞諸國都有貿易往來。直到17世紀初,日本幕府德川家康下令薩摩(今鹿耳島縣西部)派兵佔據琉球,後琉球作為薩摩的藩屬,納入其管轄範圍,「琉球王國」名存實亡。日本推動明治維新後,1882年琉球王國正式結束。

首里城為琉球王國古都,1925年被日本政府列為國寶級文物,且在內部設立沖繩神社。1945年二戰沖繩戰役時,由於日軍在首里城挖掘戰壕及地下指揮部,因而遭到美軍空襲與軍艦砲擊,歷經二次大戰戰火摧殘,該城於1992年開始重建計劃,並在2000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之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